科學計算組沿革與發展
前言

由於計算機科技的進步,科學計算已經發展成數學領域中的一個重要學門,成為科學、工程與其他領域的重要工具。許多昂貴、費時、困難的實驗,都可以用計算來模擬 、估計和預測,因此在理工管商醫農各方面都有很多應用,前景不可限量。

歷史

隨著科學計算的日益重要,相關期刊與日俱增,國內外各研究機構紛紛建立科學計算中心,各大學也逐漸規劃科學計算學程及研究所。中山大學應數所於民國84年籌備成立科學計算組,由李子才老師負責,呂宗澤老師協助規劃。在85學年正式招收科學計算碩士班學生。

研究

本組老師在計算方面都學有專精,研究方向各有所長;並積極延攬國外世界級大師 到系上客座,以提昇研究水準。另外更主動申辦各類研討會,以促進國內計算學者間的 交流;系所定期也邀請計算專家來做學術演講。在系內,本組老師更通力合作,共同執行計算科學整合計畫。本組師生在國內外會議發表論文無數,學生的研究成果也有高水平。

培育人才

本組成立時就依據系所設定目標與特色,因材施教來培養科學計算人才,並替學生規劃未來出路。研究所課程齊全,數學與計算機兩方兼備,暑期並替研一新生開設導引課程,也替大學部學生規劃了計算學程。系上的電腦硬體與資訊軟體,以及校內的圖書期刊都能配合上課、研究所需。本組非常歡迎理工各科系同學加入我們的行列,有意者請參考碩士班及博士班入學方式與畢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