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 他 計 畫

教育部大學基礎科學數學類教學改進計畫

改進課程: 中山應數系數值分析(一)(二)
執行期間: 85 年 7 月 1 日 至 86 年 6 月 30 日
補助經費: 教育部顧問室 50 萬元,中山應數系配合款25.3萬元

計畫摘要:

  1. 讓學生學習不同的數學軟體,並在軟體的環境下,利用其已有的數值、符號計算與繪圖的功能,來設計程式解決較複雜的實際問題。
  2. 訓練學生善用電腦幫助思考、實驗、推理、培養獨立設計程式剖析求解的能力, 累積豐富的實作經驗,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3. 突破傳統的教學方式,利用 Scientific Work Place 與 Mathematica設計一 套教材,使用大螢幕投影機教學,讓學生當場看到計算與繪圖的結果,來幫助學生對算法的準確性、收斂性、穩定性及相關特性有深入瞭解,並將實際與理論緊密結合。
設備更新:
  1. 購置Novel 4.1 伺服軟體 (50 users)。
  2. SCA增新功能(1套)。
  3. PC Scientific WorkPlace 2.0 升級 2.5 版( 10 users)。
  4. PC Mathematica 2.2.3 升級 3.0 版( 1 users)。
  5. 購買 PC Maple V( 10 users)。
  6. Harwell Library 11 升級 12 版: 工作站版1套。
  7. IMSL Fortran Numerical Lib 2.0 升級 3.0 版: 升級成 2 users, 工作站版floating licerse。
  8. IMSL Exponent Graphics 1.1 升級 2.1 版: 升級成 2 users, 工作站版floating licerse。
  9. 購置 IMSL C Numerical Library: 1 user, 工作站版floating licerse。
  10. 購置 Pentium 133 個人電腦 8 部。

 

高雄區高中數學科學習成就優異學生輔導實驗計畫

執行期間: 86 年 10 月 1 日 至 87 年 9 月 30 日
補助經費: 教育部 1,124,800 元,國科會 638,100 元,高雄市教育局 20,000 元

計畫摘要:

  1. 本計畫的目的是希望在南台灣發掘出有數學天賦的高中學生,加以特殊培養和訓練,及早奠定良好的基礎,充份發揮其潛力與創造力,以造就出第一流的數學科學研究人才。
  2. 在學期間原則上每兩周在星期日上課一次,早上是數學課程的研習,下午有一個通俗演講,此演講亦開放給其它非資優班同學旁聽。寒暑假並有專門的老師指導學生做數學、資訊方面的研究或科展,以及奧林匹克數學競試的集訊等。

    詳細內容請參考高中資優班

     

教育部大學基礎科學數學類教學改進計畫

執行期間: 90 年 1 月 1 日 至 90 年 12 月 31 日
改進課程: 89 學年下學期 黎進三老師之統計學(二)
               90 學年上學期
宗澤老師之數值分析(一)
補助經費: 教育部顧問室 38 萬元,中山應數系配合款 27 萬元

計畫摘要:

  1. 使用多媒體從事電腦輔助教學,輔以傳統之黑板教學,使教學活動更加活潑和多元化。
  2. 學生熟悉使用軟體SCA、Mathematica、Scientific WorkPlace、SPlus等,並有能力在這些系統上寫程式,用以解決大量計算的問題
  3. 以電腦模擬的方式,輔助書本的理論,將實際與理論配合起來,增加學習的效果
  4. 以電腦軟體來加速學習的過程,幫助思考,實驗推理,洞悉複雜的數學理論,幫助學生作建構姓的思考
  5. 學生實作經驗豐富,能使用電腦自行剖析問題,獨立設計程式來解決,並將之應用到日常生活的實際問題

設備更新:

  1. 購置Pentium III 個人電腦 6 部,AMD 1.2G 個人電腦 7 部
  2. 購置智慧型不斷電系統 2 台。
  3. 購置 40G 硬式磁碟機 5 台。
  4. 購置單槍液晶投影機 1 台。
  5. 購置簡報飛貂 2 支。

 

教育部大學基礎科學教學改進計畫設立教學諮詢中心

執行期間: 90 年 1 月 1 日 至 90 年 12 月 31 日
補助經費: 教育部顧問室 30 萬元,中山應數系配合款 6 萬元
中心網址: http://www.math.nsysu.edu.tw/schoolmath

計畫目標:

  1. 提昇各級中小學(包括高職)數學之教學成效
  2. 提供中小學數學科相關教師獲得數學新知及進修的管道
  3. 幫助解決中小學教師在數學教學上的問題,並培養學生對數學產生興趣
  4. 辦理及推動各項數學教學相關的活動
  5. 提供中小學教師與學生有關數學的資訊及諮詢服務

回主畫面           ttlu@math.nsy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