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情懷

最後修訂時間:
2001年  時      事 花    絮
12月 711救災事蹟表楊  
11月 數學年會
校慶活動:微積分大賽實況
 
10月 校慶活動:微積分大賽(大專組與高中組)
校慶活動:應數系就業輔導座談會
校慶活動:應數系系友返系聚餐
 
9月 七一一水災後教室遷移
數學資優班助理異動
 
6月 離情依依
軟體工程學程
 
5月   應數女鐵人
3月 與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訂立學術交流協議
 
2月   湘伶的雙喜
1月 郭美惠老師榮升教授
黃錦輝同學榮獲周鴻經獎學金
 
2000年 時事 花絮
12月  系友座談成功閉幕
數學年會中奪魁
大學部招生新增「申請入學」管道
人才招覽--誠聘教師數名
數學奇華
11月  系友回娘家
有朋自遠方來
期待系友回娘家--20週年校慶系列
第四屆微積分大賽--20週年校慶系列
喜訊連連,快過年囉!
10月  工作績優
「高中科學資優生培育計畫」全力爭取中
圖論領域世界紀錄保持者-朱緒鼎教授
念舊人迎新人
師生連誼大會"ㄎㄨㄥˋ土窯"
 
5月  八十九學年度本系碩士班錄取名單
 

1998年 時事 花絮
  八十七學年度本系碩士班錄取名單
歡迎孫靖夷教授至本系客座
張玉盈老師升等
 
劉尚存小姐回來了
Ansari博士當爸爸了

1997年 時事 花絮
十二月 八十七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放榜
 
十月   國尊病了
無敵鐵金剛<機房篇>
十一月 ACM亞洲區程式設計比賽成績揭曉
電算中心新網路接撥電話號碼更改
歡迎 Ansari 博士
 
八月 歡迎新尖兵加入
 
七月 研究所新生報到名單
蘇志成博士得獎
門禁密碼更動
博士班考試放榜
訪客萬人
都是貢糖惹的禍
何處可得顏如玉

六月 第六屆南區統計研討會即將舉行
本系新增三位教師
黃毅青老師升等
歡迎參加畢業典禮茶會
新科狀元
研究所口試
86學年度導師選填公告
校長與本系教師座談
八十六年五月學術活動記實
論文數本系奪魁
研究所新生報到
謝師宴之憾
86年應數系自強活動
壘球與傘
網路教師
歲月留人






五月 新生快來了
成果報告與學生手冊出爐
年輕就要留白
本系新購設備
研究所新生座談
抵制盜版
首頁內容大翻修
校友現況與通訊
數學是如此的寬廣
國科會獎助名單
本系揚名軟體比賽
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下學期課程預選
機房門禁系統更新
安鴻志教授來訪
本系學術新資訊
八十六年四月學術活動記實
揮一揮衣袖
小迷糊遊關島
資優班畢業感言














四月 碩士班考試放榜
醜媳婦難躲公婆
放映飛躍的本系
甄試入學報到齊
每月學術活動
一劍霜寒四十州
陳瑞彬獨佔鰲頭
林武雄保送台大數學
挑戰雙週一題
研究所考題已置圖書館
系友會即將成立
張福春老師首頁更新
劉校長候教
留言簿上網
林群院士彼岸來
揮手自茲去
畢業典禮大創新
海水究竟如何藍
還君明珠雙淚垂
秋月春風等閒度
三位預官大擺鴻門宴
蛋糕裡的傳統
返家十萬里
玫瑰三願
初當母親的喜悅
笑問客從何處來
狗走直線的推論
憑君傳語報平安
得獎不欲人知
天兵總動員
書中自有禮券
驚為天人
三月 第一批新生產生
多媒體簡介外銷
進步中的陸軍官校
輕舟將過萬重山
與校長促膝長談
飛躍的中山應數
教學座談
鉅額獎金等你拿
甄試入學
大刀菩薩排行榜
數學的真面目
不一樣的畢業典禮
普通物理不再是必修
向陳嘉文教授致敬
歡迎參加南區組合數學研討會
歡迎加入製作簡介陣容
陸軍官校資訊中心來訪
台視採訪
研究所壘球賽
獎學金
本系多媒體簡介
本系首頁更新
本校八十六學年度碩士班招生
貢糖抵萬金
伴我一世情
向登峰造極挑戰
養在深閨人未識
海水生生世世藍
伊人何時歸
勿忘我
有朋自遠方來
相約在空中
大刀小刀落玉盤
黑沼隱女是誰?













711救災事蹟表楊

研究生林淑媛、鄭彥修、胡馨元、黃宏財、蘇南成、黃春豆因711救災事蹟,記大功一個;二十多位同學也記小功嘉獎。另外,職員劉尚存、王秀英、嚴嘉鳳、林惠雯、邱秀鳳、盧月桃也受校方嘉獎。感謝他們水災前後對系上的付出。


數學年會

數學年會於11月23~25日在台中中興大學舉行,中山應數系師生共有9場演講,居全國之冠。


校慶活動:微積分大賽實況

微積分大賽於校慶11月11日下午舉行,場面熱鬧,今年獎金共發3萬多元。大專組前三名:第一名 莊玉麟、第二名 張向安、第三名 黃世豪;高中組前三名:第一名 曾膺任、第二名  吳哲宇、第三名 林昱伸。當天中午有二十多位系友回來相聚,其中有一位系友捐助伍仟元,非常感謝他的熱心。


 

校慶活動:微積分大賽 (大專組與高中組)

應數系與系學會合辦之第四屆微積分大賽將於2001年11月11日(星期日)下午1時至3時舉行 。 跟去年一樣,我們也將比賽分為高中組和大專組 。 高中組在理1003舉行,大專組在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 。 歡迎您來「搶救微積(危機)作戰」。


校慶活動:應數系就業輔導座談會

去年之應數系系友座談會反應熱烈。今年我們再接再勵,邀請到 司馬佩文、莊勝凱、曾國尊、歐神護與張佳伸等五位優秀的畢業生回系與學弟妹分享他們的經驗。活動將於2001年11月10日(星期六)上午10時至12時於理學院小劇場舉行,歡迎應數系大學部以及研究所同學參加。


校慶活動:應數系系友返系聚餐

本系將於2001年11月11日(星期日)11時至2時舉辦系友返系聚餐。歡迎畢業系友及離職教職員回來一敘,暢談近況(看照片)。


七一一水災後教室遷移

七一一水災中,本校地下室淹水,系方與研究生個人均損失慘重,校方現決定將地下室改成教室,本系研究生研究室將搬至理學院2003,2005,2008,2012,1011和1015等教室。現進行改建工程,九月中前完工。


數學資優班助理異動

資優班助理許湘伶因考上本系碩士班,於八月中離職,原有職務由陳又瑄擔任。歡迎又瑄加入我們的行列。



離情依依

又是畢業季節了。大學部謝師宴在5月25日晚上舉行,研究所謝師宴定在6月8 日晚上漢王大飯店舉行。6月9日下午1時至3時在逸仙館舉行畢業典禮。本系定於6月9 日上午11時至1時在系辦公室前設自助式午餐,歡迎各位教職員生及眷屬、來賓參加。(90/6/5)

軟體工程學程

本系與資工系、資管系合辦之「軟體工程學程」已經通過教務會議,明年可以招生了。此學程旨在通過一系列軟體設計及相關數學課程,以培養軟體設計的人才。(學程簡介 課程規劃)(90/6/5)

應數女鐵人

本系大二同學吳若瑋參加大專運動會鉛球和鐵餅比賽均打破大會紀錄,奪取金牌,恭喜她。(90/6/5)

與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訂立學術交流協議

3月2日本系與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訂立學術交流協議,為期三年, 雙方於每年有一至三位教師訪問對方。中文大學數學系系主任劉家成教授親臨本系簽署合約,劉校長和理學院董院長蒞臨主持簽約儀式,謝謝他們的支持。(看照片)

湘伶的雙喜

2月26日本系助理許湘伶喜獲麟兒,名叫趙俊詠。湘伶更考上本系碩士班統計組推薦甄試。雙喜臨門,恭喜她。

郭美惠老師榮升教授

本系郭美惠老師榮升教授,恭喜她!

黃錦輝同學榮獲周鴻經獎學金

本系碩士班二年級黃錦輝同學榮獲中研院周鴻經獎學金,恭喜他!
 

系友座談成功閉幕

本系於11月25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舉辦『應數校友座談會』,邀請了系友林瑞賢、楊慧卿、王文甫、黃國璽和王志傑出席。約50位大學部和研究所同學參加。參與同學反應熱烈,希望明年能再辦。(12/12)

數學奇華

大二謝瑋珊同學參加師大科教中心舉辦的大學數學學力測驗,榮獲線性代數銅牌獎,恭喜她。(12/12)

數學年會中奪魁

12月8-10日中華民國數學年會在淡江大學舉行,本系共有36位師生參加,並佔了12場演講,參與率為全國大學之冠。(12/12)

大學部招生新增「申請入學」管道

本系今年大學部招生方式包含甄試入學與申請入學,各有8個名額。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2.nsysu.edu.tw/academic/division/examination/
(12/4)

人才招覽--誠聘教師數名

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擬聘教師數名

本系分統計、數學和科學計算三組。申請人需具博士學位,研究教學表現優異,且專長與本系研究領域相關,本次徵聘將以統計、離散數學與代數以及偏微分方程為優先。有意者請將履歷、成績單、至少三封介紹信及著作於民國九十年一月三十一日前寄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系主任收。

8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
電子郵件 : chairman@math.nsysu.edu.tw
傳真 : 886-7-5253809 ,電話 : 886-7-5252000 轉3800
網站:www.math.nsysu.edu.tw



系友回娘家

11月12日(星期日)中午本系舉行系友餐會,參加的系友有:蘇志成、孫國昌、高華隆、歐神護、吳昭宛、陳彥宏、楊慧卿、安興彥、張裕泰、蕭立富、蔡叔裕、趙毅維、黃春豆、張淑儀、許湘伶等十五位。當天並拍照留念。餐會中歐神護(研究所86級)更慷慨捐贈本系一萬元正,感謝他。另外,許鴻彥及陸虹惠因當天有事,提早於11日返系。 (看照片)

有朋自遠方來

11月11日(星期六)下午黃文璋老師和邱千惠小姐回到系上來,羅春光老師代表本系致送紀念牌給他們,感謝他們多年來對本系的貢獻。當天並拍照留念。 (看照片)

喜訊連連,快過年囉!

你知道快過年了嗎? 我本來不知道,只覺得奇怪,怎麼最近這麼多紅色炸彈?…

安興彥(大85級、研究所87級)與林思岑小姐於10月7日結婚啦。恭喜他們。 他們在高雄國賓飯店的歸寧喜宴上有非常特別的表演喔! (也許台北的更精采,可惜太遠了,沒能去)

彥宏(陳彥宏,研究所87級)和小宛(吳昭宛,研究所86級)「終於」在今年的 11月8日結婚了,媒人「婆」是蔡志賢老師,他這次當媒人學了很多東西喔! 這是蔡老師第二次當媒人。聽說媒人如果沒有做3次,下輩子要去牽豬哥, 蔡老師因為不想下輩子太悲慘,正在物色第三對準新人,有興趣的人請趕快向他預約。

最新的一對是博士班一年級林承穎同學,他和他的新娘是在11月11日結婚的,恭喜他們。
(王秀英,11/13)



期待系友回娘家--20週年校慶系列

本系已於日前寄信給各系友,期盼他們回校參與十一月十一日校友聚餐。本系亦準備於十一月十二日中午時間(十一點至一點)在系所舉辦自助餐會,讓本系教職員與系友再聚一堂。 (下載 邀請函及回條 Word doc 檔)

工作績優

本系服務員邱秀鳳女士當選本年度本校工作績優人員。恭喜她!

「高中科學資優生培育計畫」全力爭取中

本系承辦「數學資優班」已於10月8日正式開學。目前國科會只資助高二班和高三班。但國科會方面也已安排一類似「高中科學資優生培育計畫」,開放各大專院校申請,本系正在積極爭取。(10/27)

圖論領域世界紀錄保持者-朱緒鼎教授

按照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一網站http://www.cs.columbia.edu/~sanders/graphtheory/people/olympiad.html 的統計,本系朱緒鼎老師從1997年至今是全世界圖論方面發表論文頁數最多的人,他的紀錄是256頁。(10/27)

念舊人迎新人

89年8月1日本系最資深的黃文璋老師和邱千惠助教離開了中山大學。他們目前在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任職。另外資優班助理吳蘭屏小姐也離開了,去追尋她的理想。同一天,羅春光老師當上本系的系主任。另外還有兩位「新任」的職員,許湘伶小姐(也是本系畢業生)擔任資優班助理,劉尚存小姐擔任本系助教職務。劉小姐曾經在本系服務達九年之久。她於8月14日生下一女嬰,取名彭婉瑄。恭喜她!(10/27)

師生連誼大會"ㄎㄨㄥˋ土窯"

"ㄎㄨㄥˋ土窯",一個有趣的戶外活動,如今將要在應數所的師生大聯誼中浩浩蕩蕩的舉辦了唷!!為了增進系上師生的情誼,特別舉辦這一個別開生面的活動,可以預料的是當天一定又會是充滿歡笑的一天,而且又可以聯繫同學和老師之前的情感,所以在此呼籲...還沒報名的同學趕快找班代唷....說著說著就忘了說時間了...就是在(10/22)

八十九學年度本系碩士班錄取名單
八十九學年度本系碩士班錄取名單如下:

應用數學系碩士班
一般研究生 正取 壹拾參 名
選考甲組 陸 名

黃雅如    李全濱    孫德宇    蘇詩偉   張琬琦    王瑞慶

選考乙組 貳 名
賴芳助    葉志強

       
選考丙組 伍 名

陳雅蕙    侯杰材    趙志益    吳佳玲    王婉萍

一般研究生 備取 壹拾肆 名
選考甲組 伍 名


梁慶儀    鄭竣平    楊嘉玲    陳乃榮   沈駿壹

選考乙組 壹 名

吳昭寰

選考丙組 捌 名

陳中川    柯俊傑    歐陽中彥  黃耀德    高宏旻
陳俊男    王文祥    陳秀雯


八十九學年度本系碩士班錄取名單
八十九學年度本系碩士班錄取名單如下:

應用數學系碩士班
一般研究生 正取 壹拾參 名
選考甲組 陸 名

黃雅如    李全濱    孫德宇    蘇詩偉   張琬琦    王瑞慶

選考乙組 貳 名
賴芳助    葉志強

       
選考丙組 伍 名
            
陳雅蕙    侯杰材    趙志益    吳佳玲    王婉萍

一般研究生 備取 壹拾肆 名
選考甲組 伍 名
            
梁慶儀    鄭竣平    楊嘉玲    陳乃榮   沈駿壹

選考乙組 壹 名
             
吳昭寰

選考丙組 捌 名
             
陳中川    柯俊傑    歐陽中彥  黃耀德    高宏旻
陳俊男    王文祥    陳秀雯


師生連誼大會"ㄎㄨㄥˋ土窯"

"ㄎㄨㄥˋ土窯",一個有趣的戶外活動,如今將要在應數所的師生大聯誼中浩浩蕩蕩的舉辦了唷!!為了增進系上師生的情誼,特別舉辦這一個別開生面的活動,可以預料的是當天一定又會是充滿歡笑的一天,而且又可以聯繫同學和老師之前的情感,所以在此呼籲...還沒報名的同學趕快找班代唷....說著說著就忘了說時間了...就是在(10/22)

八十七學年度本系碩士班錄取名單
八十七學年度本系碩士班錄取名單如下:

應用數學系碩士班

      一般研究生 正取 貳拾貳 名

      選考甲組 陸 名
        何人杰(中山應數系)
        王雅苓(中山應數系)
        鄭永福(中山應數系)
        王則堯(中央數學系)
        出文祥(成大應數系)
        孫義發(中央數學系)

選考乙組 柒 名
        顧凌峰(東海資訊科學系)
        顏俊育(中山應數系)
        王厚德(元智工學院資訊工程系)
        陳欣希(中山應數系)
        張震達(中山應數系)
        林華乙(逄甲資訊系)
        林嵩慶(中山應數系)

      選考丙組 伍 名
        王義傑(交大應數系)
        蘇智全(彰師數學系)
        王俊中(東海數學系)
        李福全(交大應數系)
        王宏仁(輔大數學系)

      選考丁組 肆 名
        葉盛毅(中山應數系)
        陳美麗(師大資訊教育系)
        邱忠賢(輔大數學系)
        陳家全(輔大數學系)

    一般研究生 備取 壹拾陸 名

      選考甲組 陸 名
        李式堯(文化應數系)
        郭育佑(中山應數系)
        林建發(中山應數系)
        李詩琦(輔大統計系)
        黃進龍(中山應數系)
        黃世光(大同工學院應數系)

      選考乙組 伍 名
        簡志宏(靜宜應數系)
        莊茂良(交大應數系)
        黃奕翔(文化資訊科學系)
        楊哲男(東海資訊科學系)
        許隨耀(成大應數系)

      選考丙組 參 名
        林昆盟(高師數學系)
        陳偉彰(輔大數學系)
        朱芳寅(成大應數系)

      選考丁組 貳 名
        陳志英(南台工業電子工程)
        蘇文宏(中山應數系)

歡迎孫靖夷教授至本系客座

加拿大康戈迪亞大學孫靖夷教授於本年2月14日至19日至本系客座,孫教授為加拿大皇? <院士,其專長為模式識別,在本系期間,其研究室在理2002-4,歡迎各位老師、同學與其? 謗R交流。(2/16)

張玉盈老師升等

本系張玉盈老師已經本校86年12月31日校教評會通過升等為正教授,恭喜她。(1/5)

八十七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放榜
八十七學年度本系碩士班甄試入學錄取名單如下:
甲組:六名
     陳欣和(中山應數系)
     王仁和(中山應數系)
     陳志遠(中山應數系)
     蔡育銓(中山應數系)
     郭慈芳(中山應數系)
     徐鐘賢(逢甲應數系)

乙組:四名
     林淑媛(東海數學系)
     謝佑明(大葉資管系)
     潘志實(中華應數系)
     林曉清(靜宜資科系)

丙組:三名
     蔡欣娟(義守應數系)
     鄭彥修(中山應數系)
     李秋萍(文化應數系)

恭喜以上十三名同學。(12/30)


ACM程式設計比賽成績揭曉

The Asian Regional programming contest was held last Saturday. One of the team from our department, coached by Prof. Yang, won the 5th place in the contest. Congratulations!

The top 6 teams are:

  1. Bina Unsantara University, Indonesia
  2.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3.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4.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
  5.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Taiwan
  6. Natioanl Chiao-Tung University, Taiwain

D J Guan,
Chief Judge, ACM ICPC

(11/17,來函照登)



電算中心新網路接撥電話號碼更改

1. 5251600 共105線. 自動跳號. 須有帳號.
2. 5251705 共32線. 自動跳號. 不須帳號.

歡迎 Ansari 博士

印度Aligarh Muslim University 數學系的 Qamrul Hasan Ansari 博士於9月22日起至 本系擔任姚任之教授的博士後研究一年。Ansari 博士的研究專長是應用泛函分析及最佳化? A歡迎各位老師及同學與其切磋交流,其研究室號碼是理2002-6室。(10/1)

歡迎新尖兵加入

本系新聘助理陳淑玲小姐將於本月十九日加入應數系的行列,為系上老師及同學服務。 陳小姐為淡江大學大傳系畢業,畢業後即在淡江大傳系工作,綜理系務,已三年有餘,以她 的經驗,相信必能勝任本系的工作,我們在此歡迎她。(8/18)

研究所新生報到名單

本學年度碩士班新生目前報到之名單如下:
甲組:
  李俊德(中山大學應數系)
  卓世明(高雄工學院應數系)
  陸啟芸(淡江大學統計系)
  楊智堯(輔仁大學統計系)
  陸虹惠(輔仁大學統計系)
  李軒易(中山大學應數系)
  陳啟文(中山大學應數系)
  羅素卿(中山大學應數系)
  許鴻彥(中山大學應數系)
乙組:
  王崇任(中山大學應數系)
  張裕泰(中山大學應數系)
  簡志雲(中山大學應數系)
  鄧慶原(淡江大學資工系)
  紀智超(中國文化大學應數系)
  楊家豪(東海大學資科系)
  曾國尊(中山大學應數系)
  黃國璽(中山大學應數系)
  楊孟哲(中山大學應數系)
丙組:
  陳麗淑(高雄師範大學數學系)
  林英芬(輔仁大學數學系)
  廖宜照(中原大學數學系)
  蕭立富(中山大學應數系)
  蔡叔裕(中山大學應數系)
  方儀君(中山大學應數系)
丁組:
  陳立中(輔仁大學數學系)
  林立青(逢甲大學應數系)
  陳嘉智(東海大學數學系)
  林震宇(輔仁大學數學系) (7/18)

蘇志成博士得獎

本系今年博士班畢業生蘇志成,最近獲陳文成統計科學獎學金,獎學金五萬元, 為本年唯一獲獎者。該獎學金是為紀念陳文成教授一生熱愛鄉土、勤攻學術的精神而設立。 恭喜蘇志成博士。(7/14)

門禁密碼更動

門禁密碼位數已改回與舊系統一樣。 如果有任何問題請與我聯絡 (分機3805, e-mail: sywang@math.nsysu.edu.tw, 辦公室:理4 007)。 謝謝! 王秀英?(7/10)


博士班考試放榜

八十六學年度博士班招生考試本系共錄取一名,為丙組之張勝麟同學,恭喜他。(7/8)


第六屆南區統計研討會即將舉行

民國八十一年本系舉辦第一屆高雄區統計研討會,深獲好評,次年便舉辦第二屆。為了擴大參與性,及 使此研討會能持續下去,第三屆改名為南區統計研討會,並於成大舉行,第四屆則在中正大學舉行,第五屆 ,即去年又輪回中山,並同時舉行第一屆海峽統計學研討會,南區統計研討會之被重視自不待言。今年第六 屆將於七月十一、十二日在成大舉行。鑒於趙民德先生對國內統計界之貢獻,此次研討會也將為趙先生慶祝 六十大壽。趙先生對本系一向非常支持,本系統計領域能在國內佔一席之地,趙先生之貢獻極大。底下為預 計刊登在第六屆南區統計研討會摘要集的前言,希望讓本系同學們對從事學術工作心嚮往之。(6/20)

把春波都釀成一江春酎
黃文璋

南區統計研討會舉辦至今已是第六屆,由於國內外統計界的提攜與支持,使得此研討會逐漸成為國內一重要 的研討會,每年輪流在中山、成大及中正等三校舉行,對南部地區的統計發展助益極大。非常慶幸重北輕南 在我統計界並不曾發生。南部幾個學校也很高興能有此為統計界服務的機會。今年成功大學統計系更是卯足 了勁,為此研討會投入不少心血。

從第一屆開始(頭兩屆名之為高雄區統計研討會),趙民德先生便很支持,他與魏慶榮先生是幾位可獲全勤 獎者。趙先生是江蘇楊中縣人,於民國二十七年一月二十三日誕生於湖北省漢口市,民國五十年畢業於台灣 大學數學系,民國五十六年獲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統計博士。在美國Bell實驗室及AT&T公司工作十五年 後,於民國七十一年回國創辦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今日國內統計界的蓬勃發展,趙先生的回國實為 一大樞紐。

除了創辦統計所,趙先生還做了許多開創性的工作。事實上,國內舉辦統計研討會的風氣是趙先生開始的。 十餘年前國內統計界的博士人數尚不足三十位,那時舉辦研討會的辛苦是可以想像的。另外,中國統計學報 由通訊式的刊物,改成目前的學術性刊物,且以中文發行,也是趙先生在民國七十九年擔任主編後做成的。 我們看到統計學報由一開始的慘澹經營,轉換成目前稿源的來自台灣、大陸及美國等地,成為華人一樂於投 稿中文統計學術論著的園地,不得不佩服趙先生的眼光。這種眼光是與生俱來,學也學不來的。至於國科會 的統計學門於民國七十九年自數學中分出,也是趙先生的功勞。趙先生並為首位審議人。統計學門的分出, 代表的意義是在國科會,統計學已成為一獨立的學科,可與數學、物理、化學平起平坐,統計界可自行規劃 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在國內統計學界蓄勢待發的前夕,趙先生為我等開出一條如此寬廣的道路,其影響之 深遠,自不言喻。單只這件事,我們每人便該敬趙先生一杯。其他如趙先生在所長任內,協助促成 了Statistica Sinica的發行,這是大家熟知的,我們便不多述了。民國七十五年統計所仍在籌 備處的階段,他們出了一份簡介。趙先生在簡介前言的結語中寫著“我想,我可以大膽的說,國內的統計學發展, 可分為兩個階段:統計所籌備處成立之前和成立之後”。在十一年後重翻那份簡介,我們體會到的不只是創業 的艱辛,更是那份豪情。統計界何其幸運,有如此氣魄的人,在那關鍵的時刻承擔此重任。

自回國後,趙先生對南部便一直情有獨鍾,不只是因為南部有中鋼等大企業,可發展工業統計,他顧到的是 整個統計界的均衡發展。南部統計界今日若能有些許成績,趙先生是功不可沒的。

在此我們藉這第六屆的南區統計研討會,為趙先生慶祝六十大壽。今年也是他回台灣十五年,看到國內統計 界有今天的成就,他應感到很欣慰。飲水思源,我們對趙先生充滿著感激。

謝謝來參加此次研討會的朋友,其中有不少位還是專為趙先生而來。在統計界,平生不見趙民德,就稱英雄 也枉然,真是如此。祝福統計界在下一個十五年,能有更豐碩的成果。

註:題目為趙先生在中研院統計所籌備處簡介之前言第四折的標題。


本系新增三位教師

   本系下學年度將新聘白志東,何宗軒及魏文翔等三位教師,均經6月17日之校教評會
通過。白老師在本系客座三年,即將成為專任,他的眾徒們應可鎖定目標,貫徹始終,
好好與他酩酊一番。當然也不用穿得美美的。(6/18)

黃毅青老師升等

  本系黃毅青老師已經本校6月17日舉行之校教評會通過升等為正教授,恭喜他。(6/18)

歡迎參加畢業典禮茶會

  為歡送畢業同學,本系謹訂於六月十四日(星期六)畢業典禮當天下午三時三十分於理學院四樓
系辦公室前面舉行畢業典禮茶會,誠摯地邀請各位老師、同學及家長蒞臨參加。(6/11)

新科狀元
本系本年度第一批研究生口試已於6月6日舉行完畢,大部份的同學均順利通過。其中值得 一提的是本系也產生了第一位博士,蘇志成先生。

本系是先成立研究所(民國76年),蘇君為第二屆碩士研究生。民國八十三年博士班成立 ,蘇君即於是年考進,在本系成立十週年前完成博士學位,是本系系友中第六位博士。恭喜 他。(6/7)


研究所口試

  本年研究所口試將於本週五(6/6)及下週五(6/13)舉行,選擇此 G天純屬巧合,既非六月六日斷腸時,亦非十三號星期五。各場口試時間如下:

理4010B
學生
李建志
11:10


12:00



白志東

梁文騏

趙晨慶

郭美惠

理4013
理4009-1
東4027
理4010B
理2004
學生
黃天祥
蘇志成
歐神護
黃士一
1:10

2:00


白志東

梁文騏

趙晨慶

李子才


黃文璋

陳 宏

蘇永在

張福春

郭美惠

趙民德

魏慶榮
蔡志賢

姚任之

陳嘉文
蔣依吾

趙俊傑

張運龍

謝有福
學生
吳昭宛
陸家樑
2:10

3:00



白志東

梁文騏

趙晨慶

蔡志賢
蔣依吾

趙俊傑

張運龍

謝有福
學生
劉文麗
賴珮玲
陳柏旭
鄭東昇
馮政欽
3:20

4:10



郭美惠

魏慶榮

蘇永在
黃文璋

任眉眉

魏文翔
張玉盈

傅金源

黃崇明

王朝欽

呂學一
羅夢娜

張福春

趙民德
蔣依吾

趙俊傑

張運龍

謝有福
學生
楊清富
俞少戎
廖正煌
李盈盈
張嘉元
4:20

5:10



羅春光

黃子偉

蔡志賢
黃文璋

任眉眉

魏文翔
張玉盈

傅金源

黃崇明

呂學一

賴威光
羅夢娜

陳 宏

郭美惠
蔣依吾

趙俊傑

張運龍

謝有福

理4009-1室
理4010B
學生
沈林弘
1:10

2:00



楊昌彪

唐傳義

汪啟茂

謝文雄
學生
劉東興
施志雄
2:10

3:00



楊昌彪

唐傳義

汪啟茂

李新林
官大智

莊榮宏

陳年興
學生
范麗娟
蔡弘沅
3:20

4:10



楊昌彪

王有禮

李新林

楊竹星
官大智

莊榮宏

陳年興
學生
田文彥
李昆衛
4:20

5:10



楊昌彪

王有禮

洪景祥

李子才
官大智

莊榮宏

吳寶桂

預祝這些同學順利通過口試。口試乃開放,在校同學都可進去旁聽,獻花也不禁止。(6/4)


86學年度導師選填公告

本學年即將結束,請下學年仍在校的同學們於64日(星期三)至613日(星期五)間至系辦公室佈告欄選填下學年的導師, 每位導師可被選填人數之上限為16。 未來選填之同學,則由系上代為分配。底下為本系下學年擔任導師之名單:

黃文璋 李子才 姚任之 楊昌彪

黎進三 官大智 蔡志賢 黃毅青

張玉盈 郭美惠 蔣依吾 張福春

羅春光 李朝正 呂宗澤 朱緒鼎

白志東

.1.有任何問題請洽蔡菁秤小姐。

2.請各班代表及同學們代為通知其他同學。謝謝!

3.請將學號及姓名填在您所選的導師欄裡,字跡請端正。

(6/4)


校長與本系教師座談

  劉維琪校長於本日(6/3)中午12時至2時至本系與本系教師座談,座談會
中除肯定本系教師之研究表現外,並大力提倡研究。劉校長指出下學期起
本校之教學與研究單位將要對績效做自我評鑑。(6/3)

八十六年五月學術活動記實

演講

  1. 林群,數學的真面目。(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86.5.1)
  2. 朱緒鼎,Circular Chromatic Number and Fractional Chromatic Number of Infinite Graphs。(中研院數學所,86.5.5)
  3. 朱緒鼎,Coloring of Distance Graphs。(中研院數學所,86.5.6)
  4. 張玉盈,An Efficient Conflict-Resolution Approach to Support Read/Write Operations in a Video Server。(清華大學資科所,86.5.14)
  5. 安鴻志,A K-S Type Test for Conditional Beteroskedasticity in Time Series。(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86.5.19)


發表之著作

  1. Ye-In Chang, Shih-Hao Jair, and Hong-Nian Char.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QBOE query language for multimedia database systems. Proceedings of NSC Part A-Phys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1(3)205-221, 1997. (NSC-84-2213-E-110-009), [EI, NSYSU]
  2. Ye-In Chang, Yao-Jen Chang. A Fault-Tolerant Dynamic Triangular Mesh Protocol for Distributed Mutual Exclusion. ACM Operating Systems Review. 31(3)29-44, 1997. (NSC-81-0408-E-110-508), [EI, NSYSU]
(6/2)


論文數本系奪魁
看過本系多媒體簡介的皆知本系每位教師平均所發表之論文數,在1994年於 全國數學系所中排第一,1995年則排第二。今日(6/2)國科會主委劉兆玄先生 來本校參加中國工程師等學會的聯合年會,學校特別安排一個小時餘的座談 ,並給劉主委做簡報。簡報中除了列出一些 SCI 論文數,幾個主要學校的比 較,在學門方面,只列出兩個,其一為海洋學門,其二為數學學門。列出海 洋學門是因本校正在向國科會爭取成立海洋中心(國內有海洋的只有中山、台大及 海洋大學),列出數學學門,則是因本系每位教師之平均論文數的表現優異,1996 年再度為全國第一。學研處為了使劉主委易於了解,簡報中只列出本校與清華 之比(劉主委曾任清華大學校長)。其資料如下:

數學學門比較
教師人數SCI-`96SCI-`95SCI-`94傑出獎
中山
數學
1613/16
0.81
8/16
0.50
13/16
0.81
1 人
清華
數學
316/31
0.19
17/31
0.55
8/31
0.26
2 人< tr>
本系教師致力於研究工作,不但為本系帶來極大光榮,也成為本校對外宣傳的 重點之一。相關資料見"倚天不出,誰與爭鋒"一文。(6/2)


研究所新生報到

    五月三十日本系舉行本年研究所新生座談,共有三十一位新生前來報到
。蔣岳亨、陳瑞彬及林志成等三位校友也特地來參加,並給新生們一些建議
。本系除了放映簡介、介紹首頁、介紹老師,並有分組座談及晚餐招待。謝
謝前來參加的老師及同學們。
報到新生資料如下:
1.甲組(統計,名額 12 位):
     龔自良(台大工商管理系)
     高仁風(交大應數系)
     李俊德(中山應數系)
     林玉竹(高雄工學院應數系)
     卓世明(高雄工學院應數系)
     曹志弘(輔大數學系)
     李軒易(中山應數系)
     陸虹惠(輔仁大學統計系)
     楊智堯(輔仁大學統計系)
     陳啟文(中山應數系)
     羅素卿(中山應數系)
     許鴻彥(中山應數系)

2.乙組(計算機科學,名額 10 位):
     王崇任(中山應數系) 
     張裕泰(中山應數系)
     田婉慧(淡江資工系)
     簡志雲(中山應數系)
     鄧慶原(淡江資工系)
     紀智超(中國文化大學應數系)
     曾國尊(中山應數系) 
     楊孟哲(中山應數系) 
     黃國璽(中山應數系) 

3.丙組(數學,名額 7 位):
     羅敏菱(清大數學系) 
     郭佳蓉(高師大數學系)
     陳麗淑(高師大數學系)
     林英芬(輔大數學系)
     廖宜照(中原數學系)
     蕭立富(中山應數系)
4.丁組(科學計算,名額 4 位):
     陳立中(輔大數學系)
     林立青(逢甲應數系) 
     陳嘉智(東海數學系)
     林震宇(輔大數學系)
(6/2)

新生快來了

    提醒各位老師及研究生,研究所新生座談將於五月三十日(本週五)舉行
,當日之程序請見"研究所新生座談"。希望研究生們當日能協助招呼新生。
欲參加座談或餐會之師生們,請簽名於系辦公室之佈告欄。(5/26)

成果報告與學生手冊出爐

本系新版成果報告及學生手冊已印妥。此為本系兩份重要的"官方式" 報告,其中差不多包含有關本系的各種重要資訊。除了放在網路上,也將 各放一份在系辦公室及圖書館,同學們可隨時查閱及翻閱。(5/23)


年輕就要留白

  白志東教授正考慮離開我們,擬前往的是那對抽煙限制極嚴的新加坡 。白志東教授來本系後,為本系帶來極大名聲。本系老師雖不多,但因有 白教授等幾位研究極佳的教授坐鎮,在國內外學術界一直受到相當程度的 重視(美國哈佛大學的統計系只有4位專任教授,但在美國統計系的排名 約為第7。排名前19名的其他統計系,至少有13位專任教授,最多的有41 位)。學術是大學的命脈,少了學術這個系與中小學有何差異?白教授若 離去,對本系將是一大損失,請同學們設法留下他。(5/21)


本系新購設備
  本系最近採購一些新設備:
1.LEO筆記型電腦一部,CPU為Pentium-133, 32MB RAM, WIN 95系統,PCMCIA網路卡。
2.理4009-1室新裝音響一套,可播放卡帶、CD、放影機及電腦聲霸卡輸出。
歡迎大家多加利用,有任何問題可洽本人。(王秀英)(5/16)


研究所新生座談
本年研究所新生座談,訂於五月三十日下午舉行,歡迎老師及在校研究生參加 ,請簽名於系辦公室之佈告欄,以便統計人數。當日之程序如下:
日期:86年5月30日(星期五)
項目時間地點
1.報到2:00-2:30理4010室
2.放映本校及本系簡介2:30-3:10理4009-1室
3.介紹本系首頁3:10-3:20理4009-1室
休息3:20-3:30
4.師生座談3:30-4:00理4009-1室
5.分組座談4:00-5:00理4009-1室、理4013室、
東4027室、理4010B室
6.晚餐5:20-6:30活動中心中餐廳


抵制盜版

    隨著科技的進步﹐電腦似乎已經成為家家必備的電器用品。因此﹐伴隨
而生的「著作權法」問題﹐也漸漸受到世人重視。然而﹐國內大部分的學生
普遍都有個錯誤的觀念﹕「學生嘛!沒錢買正版軟體﹐只好用盜版囉!」但
是﹐看看國外的學生﹐為什麼使用正版的觀念卻這麼地濃厚?其實是因為我
們漠視著作權的重要性,不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產,隨意使用盜版﹐才使台灣
被稱為海盜王國。要知盜版充斥市面並不表示我們就可以使用它啊!所謂勿
以惡小而為之。
    也許你以前使用過盜版品﹐但何不從現在開始﹐學習尊重他人的著作和
版權。「說起來容易﹐但事實上要做到卻是很難的。」你或許會這樣想。
其實﹐課業上所要用到的軟體﹐系上的novell上都有﹐若有需要的軟體,而
系上沒有,也可建議系上提供。以又何必一定要盜用別人的軟體呢?為了一
己的方便和貪小便宜﹐使我們因海盜王國的稱號而遭受到世人的嘲笑﹐也使
你我背負侵害他人權利的罪名﹐而一輩子抬不起頭來,這並不值得。因此﹐
就從這一刻開始﹐讓我們一起為抵制盜版而努力。讓所有正派經營的軟體公
司,願意投注更多心力在研發上,使我們能有更好的軟體可以使用。
                                                (大三 鄭彥修)(5/13)


首頁內容大翻修

  本系正在大幅度地修訂首頁。除了增一些新的欄位,有些欄位內容也將有
本質上的改變,請大家拭目以待,並留意它的變化。使本系首頁成為關於本系
之一資訊總匯,及師生之一交流園地,為我們努力的目標。初期工作預計在五
月底前可完成,下一步的計畫將是充實內容、增加英文版,及結構上的改進。
歡迎大家提出建議(可置於留言簿上),及表示您的看法。當然我們更盼能有
技術上的支援,及提供材料以充實內容。謝謝一直協助製作的本系教職員及同
學們。(5/12)

校友現況與通訊

        我們正在修訂學生手冊上的“畢業生現況”,校友們現況或通訊處若有異
動,請於五月二十日前與系上聯絡(可經由e-mail、留言簿、電話或傳真等方式)
。老師及同學們也盼協助提供您所知之校友現況或通訊處的異動。(5/12)

數學是如此的寬廣

        自本年 5 月 9 日起在“學生園地”下,我們新增一欄“數學是如此的寬廣”
,收集一些供大學生或中學生閱讀的文章,以助他們了解數學的各種風貌。也歡
迎老師及同學們提供適合的文章。(5/9)

國科會獎助名單

  八十五學年度國科會研究獎助得獎名單已公佈,本系共有黃文璋、
羅夢娜、張福春、張玉盈、黃毅青、姚任之、羅春光等七位老師得獎。(5/9)

本系揚名軟體比賽

  由本校電子計算機中心主辦之國立中山大學第一次全校性(85學年度)
電腦軟體設計競賽已於86年5月4日假電算中心電腦教室比賽完畢。各路英雄
好漢經過一番廝殺後,成績終於揭曉。本系同學表現優異,攘括甲組前三名
及乙組第一名。本次比賽所發放之獎金堪稱本校各種比賽中最優厚者,值得
貧窮而有志之士爭取。該比賽除了優厚獎金之外,每位與賽者亦獲贈一份OS2
光碟片。參與比賽之優勝者,於畢業後找工作時,一紙軟體設計競賽獎狀已
可向公司老闆說明一切。


國立中山大學85學年度電腦軟體設計競賽得獎名單

甲組  第一名:應數所一 安興彥  獎學金 15000
    第二名:應數三  謝孟吉      10000
    第三名:應數三  彭兆立      5000
    佳 作:電機三  黃立德      1000
        應數二  黃錦輝      1000
        電機二  袁嘉尚      1000
        應數三  林嵩慶           1000
        應數二  史忠榮            1000
        應數四  黃國璽           1000
        應數所二 范麗娟      1000
乙組  第一名:應數一  鍾明勳      10000
    第二名:從缺
    第三名:從缺
(楊昌彪教授)(5/8)

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最近國科會自然處發佈了1995年我國與日本、大陸及南韓論文出版之統計 及比較,其中將數學及統計當做一類。我們列出數學/統計、物理及化學之比較如下:
數學/統計
數學/統計期刊論文(IF:衝擊因素) 我國 日本 大陸 南韓
SCI期刊收錄論文篇數
(每十萬人篇數)
277
(1.32)
1331
(1.07)
834
(0.07)
223
(0.50)
Annals Mathematics (IF: 1.257) 0 1 0 0
Mem. Am. Mathematical Soc. (0.897) 1 0 1 0
Trans. Am. Mathematical Soc. (0.521)3 9 11 4
Proc. Am. Mathematical Soc. (0.296) 5 42 29 9
J.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B (1.864)1 0 1 0
J. Am.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1.135)4 1 0 0
Annals Statistics (0.836) 5 0 0 0
以上重要期刊佔SCI論文比率
* (每十萬人篇數)
6.9%
(0.090)
4.0%
(0 .042)
5.0%
(0.0035)
5.9%
(0.029)
物理
物理期刊論文 (IF: 衝擊因素) 我國 日本 大陸 南韓
SCI期刊收錄論文篇數
(每十萬人篇數)
934
(4.45)
9863
(7.89)
3017
(0.25)
1352
(3.00)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IF: 6.297) 27 214 16 30
Physical Review A (2.280) 16 68 58 11
Physical Review B (2.834) 58 532 188 91
Physical Review C (2.045) 9 74 45 9
Physical Review D (3.346) 32 91 46 42
Physical Review E (2.159) 14 114 55 26
以上重要期刊佔SCI論文比率
* (每十萬人篇數)
16.7%
(0.74)
11.1% (0.87)13.5%
(0.033)
15.5%
(0.46)
化學
化學期刊論文 (IF: 衝擊因素) 我國 日本 大陸 南韓
SCI期刊收錄論文篇數
(每十萬人篇數)
675
(3.22)
849 7
(6.80)
2748
(0.23)
963
(2.14)
J. Am. Chem. Society (IF: 5.263) 6 169 5 8
J. Organic Chemistry (3.251) 17 177 14 15
Organometallics (3.118) 25 71 4 11
J. Physical Chemistry (3.359) 23 284 27 29
Analytical Chemistry (4.509) 6 46 6 2
以上重要期刊佔SCI論文比率
* (每十萬人篇數)
13.2%
(0.42)
9.4%
(0 .64)
2.3%
(0.0053)
7.4%
(0.157)

  其中 *是我們算出後附上的。因此數字其實較所謂“以上重要期刊佔SCI論文 比率”更有意義。國科會列出一些他們認為各學門的重要期刊。在數學/ 統計方面,於重要期刊中我國共發表19篇,除以我國之SCI論文數277,即得 6.9%。比較各國發表的論文中,有多少比率是在好期刊發表,足以顯示該國 論文中高品質的比率之大小。但通常在翻閱期刊時,人們其實是依據各國 人口的比例,作為比較各國在好期刊發表論文的誰強誰弱。而且若一國之 SCI論文數較少,則“重要期刊佔SCI論文比率”便會較高,並不合理。如一 國若某年只發表一篇SCI論文,表現算是不佳,但若此篇是在重要期刊,則 1/1=100%,為全世界第一名。但這種第一有何意義呢?所以我們算出*的值 。

  上述三表顯示我國在數學/統計的論文發表數,在考慮人口因素之下,優於 日本(更遠勝大陸及南韓),而物理、化學均落後日本許多。若以在重要期刊所 佔之比率,在考慮人口因素之下 ,在數學/統計方面,我國是日本的兩倍以上(0.090:0.042),優勢較SCI論文數更甚。而物 理、化學 也均落後日本,(分別是0.74:0.87,0.42:0.64)。由於數學及統計的SCI論文 數合計,所以無法分別比較數學及統計。但數學/統計中的重要期刊之後三 份為統計的期刊。我國有10篇,日本、大陸各只有一篇,韓國0篇。而數學方 面,我國有9篇,日本有52篇,大陸有41篇,韓國有13篇。顯示我國在統計方 面高品質的論文數(即使不考慮人口因素),遙遙領先日本、大陸及韓國,且較物理、化學 、數學優 異極多,顯見我國在統計方面發表好論文的能力在世界居於極強的地位。

  在此SCI表Science Citation Index (科學引用指標 ),IF表Impact Factor ( 影響係數),為現在比較研究論文的優劣所常被引來做依據的,雖其客觀性 大有爭議,若完全相信它,只會產生極大的盲點,但卻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而國科會所附的各學門的幾份重要期刊,當然也只是選幾份被較多數人公認 較好的,並不表示只有這幾份才有價值。

  國科會的這份報告,相信會激起國內數學界及統計界更奮發向上。將更有 信心與先進國家爭長短。這種追求國際上的學術地位才是有意義的。不同學 門本來就無法相比,目前許多學校的各級學術主管多半以選舉產生,在為了 選票下,且對外爭取資源總是較困難,只好在院內相互結盟搶奪經費。近兩年來,某校 理學院屢屢以論文篇數、及Impact Factor之總和,做為物理、化學的研究與 應數系的研究之比。甚至以玩家家酒的方式,在院內隨意頒發研究績優獎, 頒者臉不紅受者氣不喘,學術於我有何有哉的心態昭然若揭。這是全世界絕無 僅有的,此正如一學生的微積分考70分,普物考72分,就說普物唸得比微積 分好一樣可笑。或某班第二名與第三名結盟投票說他們比第一名好,一樣的荒謬。

  大家看國科會可是拿數學跟數學比,物理跟物理比。又如本校學術研究處發佈的資料 ,也是將本校各系與國內相關的系所各自相比。這原來 是常識,在前述學校之理學院卻成為空谷足音。本校學研處的資料顯示本系的研究與國內的 數學系所相比,非常突出,居極佳的地位。因此對於某些主事者只願 困守在夜郎國,只願阿Q式的以論文篇數在自己學院裡爭奪第一,任意踐 踏學術尊嚴,玩法弄權,只須以不屑理會應對,而寧將精力花在提昇本系在 國內及國際上的學術地位。絕不以現有的成就自滿,而不斷力爭上游,才是 一個系該守的原則。(5/7)


下學期課程預選

  為了了解同學們下學期修課之意願,並安排各科之上課時間,本系正在
進行下學期課程預選。請同學於5月14日前填妥預選表,並交給各班班代。欲
知各門課程之內容及上課進行方式,請逕詢任課教師。(5/7)

機房門禁系統更新

1. 本系機房門禁系統已全面換新,請大家分別以教職員識別証(刷條碼)
  或學生証刷卡,再加上密碼以進入機房。新密碼和舊密碼不完全相同,
  有不清楚者請與本人 (e-mail:sywang@math.nsysu.edu.tw, 電話分機
  3805)或機房工讀生聯絡。
2. 大三全班及部分人員因資料不足,無法建檔。請不能進入機房的人員將
  下列資料 e-mail 給我,以便建檔。
          *** 班級,身分證字號,姓名,舊密碼 ***
3. 因門禁系統有部分功能尚須修改,預計於五月底完成,屆時刷卡方式將
  有異動。請密切注意本系佈告欄及發燒消息之公告。
4. 這段期間因門禁系統更新造成大家的不便,本人深感抱歉!事實上,本
  人亦盡了最大的努力(自上星期五起到星期一,共加了8個多小時的班,
  犧牲了去看我Baby的時間,晚餐到9點才吃,星期六午餐到2點才吃,晚
  上還睡不著覺(原來想星期五可以立即上線,卻一再拖延),還瘦了2kg
 (意外的收獲)),但工程的複雜卻超過當初之想像,請大家諒解!
5. 謝謝大家的合作與支持!
                                                              王秀英 (5/7)

安鴻志教授來訪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語出史記陳涉世家)那麼鴻鵠之志究竟為何
?乃致力於統計學之研究也。
  大陸中國科學院應用數學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中國概率統計學會
前任副理事長安鴻志教授應邀前來本系訪問一個月,已於四月二十九日抵
達本系。安教授於西元1964年畢業於大陸著名的學府---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數學系。曾受教於著名數學家華羅庚、關肇直教授以及正在本系訪問的林
群院士,且是本系白志東教授的學長及摯友。安教授自大學畢業後,即在
中國科學院數學所從事研究,並立即為統計學豐富及有趣的本質所深深吸
引,先後得到大陸最著名的統計學家許寶祿及陳希孺等教授的指導。文化
大革命以前,安教授在學術研究方面已嶄露頭角。文化大革命以後,以其
優異的研究成果,獲國家資助,派赴澳洲,師承於時間序列分析大師Hannan
教授,專注於時間序列分析方面之研究。以其雄厚堅實的數學基礎,廣博
深鏨的學術知識,一經大師畫龍點睛之點撥,真氣鼓盪,立即激發出其研
究潛能。安教授歸國不久,即成為大陸時間序列分析方面之頂尖人物,尤
其他在非線性時間序列分析方面的成果,深得國內外同行之稱道。單舉一
例即可為佐證。有一位他所曾指導的學生,基於安教授的研究成果及創立
的新方法,僅在其博士生學習及研究期間即完成並發表了十二篇論文,其
中三篇刊登於國際重要學術刊物上。
  我們相信安教授的來訪,對於本系的學術研究將有莫大的助益。安教
授平易近人,在他訪問期間歡迎師生與他相互切磋。他的研究室在理2002-4,
分機3829。至於他所給的多場演講之時間及題目可見演講欄。
(白志東教授)( 5/1)


本系學術新資訊

  本系四月份之學術活動記實已整理出來。以後每個月初我們將整理並公
佈上個月之“記實”,讓本系師生及外界了解本系每個月之學術活動情況。
請各位老師及同學持續地在每個月底提供資料(請參考4月23日刊登之“每
月學術活動”)。師生提供資料後,我們也會將本系保存之相關資料立即更
新。提供資料時,為易於打字及確保資料之正確性,若有演講通知、論文抽
印本或得獎的書面資料,請給蔡菁秤小姐一份,待她打字完後,會還給各位。
  另外,本系師生若有新近完成的技術報告,有剛被接受的論文,或有教
學講義及任何作品(如文藝或通俗性的著作),想讓大家知道,也可自行發
消息在留言簿上,以便讓有與趣者可索取或借去影印。(5/1)

八十六年四月學術活動記實
演講

  1. 林群,數學的真面目。(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86.4.10)
  2. 朱緒鼎,Planar graphs with circular chromatic numbers between 3 and 4。 (中 山大學應用數學系,86.4.12)
  3. 黃文璋,適性選擇大學校系及重視生涯規劃。(道明中學全體教師,86.4.14)
  4. 羅夢娜,適性選擇大學校系及重視生涯規劃。(三民高中全體學生,86.4.14)
  5. 張玉盈,Alternating hashing for expansible files.(中正大學資工所,86.4.14)
  6. 黃文璋,機率與生活。(陸軍軍官學校數學系,86.4.21)
  7. 白志東,Mixtures of global and local Edgeworth expansions and their Applicat ions。(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86.4.23)
  8. 羅春光,有趣的質數。(高雄女中高一數學資優實驗班,86.4.24)
  9. 林群,有限元高精度分析。(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86.4.19 & 26)

發表之著作

  1. Zhidong Bai. Circular law. Annals of Probability, 25: 494-52 9. [SCI, NSYSU]
  2. Ye-In Chang and Fwo-Long Chen. RBE: A rule-by-example active database system. Software Practice and Experience, 27(4):365-394, 1997. [SCI, NSYSU]
  3. D. J. Guan and X. Zhu. A coloring problem for weighted graphs. Information Processing Letters, 61(2):77-81, 1997. [SCI, NSYSU]
  4. Jyh-Shyang Jeang and Ngai-Ching Wong. Into isometries of Co(X,E)'s.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207: 286-290, 1997. [SCI, NSYSU]
  5. W. Deuber and X. Zhu. Circular coloring of weighted graphs. Journal of Graph Theory, 23(4):365-376, 1996. [SCI]
  6. W. Deuber and X. Zhu. Chromatics numbers of distance graphs. Discrete Mathematics, 165/166:195-204, 1997. [SCI, NSYSU]
  7. A. Kostochka, E. Sopena, andX. Zhu. Acyclic and oriented chromatic n umbers of graphs. Journal of Graph Theory, 24: 331-340, 1997. [SCI, NSYSU ]
  8. 郭美惠、羅夢娜、白志東、陳宏天、謝凱生。心電圖中PR區間 的統計分析與模型的建立。 中國統計學報 35:1-26, 1997. [NSYSU]

學術榮譽

  1. 85年研究所畢業生陳瑞彬,獲86年度中國統計學社優良統計論文獎之最優獎。(5/1)

碩士班考試放榜

  八十六學年度碩士班入學考試已放榜,本所之錄取名單如下:
1.甲組(統計):
  正取 龔自良(台大工商管理系)
     高桓焌(高雄工學院應數系) 
     高仁風(交大應數系)
     李俊德(中山應數系)
     朱漢農(東吳商數系)
     林玉竹(高雄工學院應數系)
  備取 卓世明(高雄工學院應數系)
     曹志弘(輔大數學系)
     鄭雅昀(輔大數學系)
     王晨羲(東海數學系)
     陸啟芸(淡江統計系)
     廖英傑(台北工專紡織工程科)
2.乙組(計算機科學):
  正取 蔣興志(東海資科系)
     王崇任(中山應數系) 
     李立旭(大同工學院應數系)
     張裕泰(中山應數系)
     田婉慧(淡江資工系)
     簡志雲(中山應數系)
     鄧慶原(淡江資工系)
  備取 紀智超(中國文化大學應數系)
     黃俊傑(東海資科系)
     吳秋樟(元智工學院資工系)
     楊家豪(東海資科系)
3.丙組(數學):
  正取 范洪源(淡江數學系)
     羅敏菱(清大數學系) 
     謝升耀(東海數學系)
     郭佳蓉(高師大數學系)
     陳麗淑(高師大數學系)
     莊淑君(東海數學系)
     林英芬(輔大數學系)
  備取 廖宜照(中原數學系)
     蕭立富(中山應數系)
     林秋華(中正數學系)
     薛正本(彰師大數學系)
     蔡叔裕(中山應數系)
     方儀君(中山應數系)
     陳慶芳(師大數學系)
     何 霈(靜宜應數系)
     廖敏君(大仁藥專藥學科)
     孫志成(北師院數理教育系)
4.丁組(科學計算):
  正取 陳立中(輔大數學系)
     林立青(逢甲應數系) 
     陳嘉智(東海數學系)
     林震宇(輔大數學系)
  備取 徐腕佑(東海數學系)     
     陳美如(東海數學系)
     劉威佐(中山應數系)
  正式名單以本校所公佈者為準,恭喜這些考生,他們的資料在邱千惠
小姐處。本年新生座談會訂於五月三十日(星期五)下午舉行。(4/29)

醜媳婦難躲公婆

  每年下學期總是有學生要畢業的教授們最煩惱的一段時間,為如何邀
請口試委員而傷神。尤其是如果他的指導學生論文做得不甚高明,在開口
邀請時固然要鼓足勇氣,口試中更是忐忑不安,為教不嚴師之惰而自責。
標題的“醜媳婦”表指導教授,至於研究生則多半是充滿麻雀即將變鳳凰
的心情。本年度本系研究生口試已訂於六月六日及六月十三日舉行,盼研
究生們在最後關頭,好好整理論文,為自己在研究所的求學過程,留下一
完美的記錄,也讓指導教授,放心讓你離去。(4/25)

放映飛躍的本系

  台視飛躍的年代節目至本系所拍攝的節目片段(約四分半鐘),已於
四月十九日如期播出。最近黃靜頤來信說,在節目播出時,如何在上班時
先是偷看,最後邀同事一起看的經過,頗為感人。四月二十五日星期五下
午4時10分,何宗軒教授將至本系演講(在理4009-1室),演講前將放映此
影帶給大家看。歡迎老師及同學們蒞臨觀賞。不難猜測,看後將是幾家歡
樂幾家愁,有人可能會對整段被刪掉懊惱,有人可能會對自己笑得不夠嫵
媚遺憾。無論如何總是一個經驗,說不定將來我們可嘗試自己製作。(4/25)

甄試入學報到齊

  本系大學部本年之五名甄試入學學生,已全部報到,這是四年來第一
次。本年連台大數學系都有甄試上的學生放棄。三月二十二日考生至本系
參加第二階段考試時,我們特別邀請所有陪考家長至本系觀賞本校錄影帶
簡介及本系多媒體簡介,並傳發一些資料給他們,想必家長們對本系留下
深刻的印象。本系今年致力於招生宣導,如今奏了第一功。未來三個月的
時間,仍有賴老師及同學們協助招生宣導事宜。(4/25)

每月學術活動

  自本年五月份開始,在本系首頁之“發燒消息”上,每月初將公佈上
個月間,本系師生曾給之演講(含在學術研討會、至各校或各單位及在本
校之公開演講),已刊登之著作(含出版之專書,不包含僅被接受者),
及所獲之各項學術榮譽。各位老師及同學們提供詳細且正確之資訊(如演
講之日期、題目及地點),若資料不完整我們可能便暫不予刊登。對提供
資料之師生,於刊登後,將影印一份給其本人。此工作請蔡菁秤小姐協助
,請老師及同學們將每個月的資料一次給她,使她易於進行資料之整理。
多謝各位老師及同學們之協助。(4/23)

一劍霜寒四十州

  白志東教授在前年暑假解決了一產生自1950年代初期之統計上關於隨
機矩陣的問題,寫成Circular Law一文,並已在最近一期(1997年一月號)
Annals of Probability刊登。此期刊被公認為全世界機率理論方面最好的期刊
,白教授的論文為他自己一人具名,且文長36頁(為該期刊當期最長者)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就印在文章第一頁,替本校帶來極大
的名聲。這是他來本系後所完成的研究成果,除了顯現他個人的功力,也
印證本系不但有一流的學者,也適合一流學者的發展。白教授使本系晉身
於國際學術重鎮之一。(4/21)

陳瑞彬獨佔鰲頭

  中國統計學社本年度之優良統計論文獎得獎名單,已經由4月19日該
學社的學術委員會通過,最優獎由陳瑞彬獲得。陳瑞彬為本系大學部第一
屆畢業生(83年),直升本系研究所並於去年畢業,目前正服預官役。他
在校期間表現一向優異,知書達禮,為系上老師所看重。如今獲此殊榮,
不但是對他個人的肯定,也為學弟學妹們樹立一好的榜樣。
  中國統計學社過去每年頒發一位最優論文獎,一位優等論文獎,且是
碩博士一起評選。去年之最優論文獎是一位博士獲得,而優等論文獎為本
所第七屆碩士班畢業生朱淑真獲得(因此是碩士的第一名)。本年起辦法
修改,碩博士分開評選,且因論文水準的提高,將優等論文獎增加為最多
三名,但陳瑞彬仍名列第一。本所因學習環境極佳,長期以來學生屢有不
錯的研究成果產生。盼在校同學們能見賢思齊,受到鼓勵,建立本系所優
良的學風。(4/21)

林武雄保送台大數學

  本系資優班林武雄同學已獲保送台大數學系,不負他當初“樂觀的
神情”(見4月7日“揮手自茲去”一文)。恭喜他。(4/21)

挑戰雙週一題

  雙週一題的題目愈來愈精彩,這是本系羅春光及張福春老師負責的。
只要具有良好高中數學背景,加上對數學的愛好,便可參加。題目可在本
系首頁或數學圖書館櫃台找到。答得好還有獎勵,歡迎加入挑戰。(4/18)

研究所考題已置圖書館

  本年研究所入學考已於四月十三日結束,各科題目已置於數學圖書館
,同學們可前往參考。(4/18)

系友會即將成立

 本系成立於民國七十六年八月,至今年七月底將成立滿十週年。現有熱
心的校友第三屆研究所畢業生孫國昌先生,正在籌設成立系友會,並預
計在今年八月底召開成立大會。待一切確定後,孫先生將會發通知。昐
校友們聯絡地址及電話若有異動要隨時告訴邱千惠小姐。(4/18)

張福春老師首頁更新

張福春老師最近更新了他的首頁。張老師的首頁本來就內容豐富,每次
外界來參觀本系時都被拿來當做示範。最近他做了若干修正,使得更易
查詢。若老師們想製作自己的首頁,也不妨以他的當做藍本。而有任何
問題可直接向他請教,他很樂意提供協助。(4/15)

劉校長候教

本校劉維琪校長,與本系同學之座談會,由於原訂之時間本系大一、大二
及大三皆有課,現劉校長已將時間提前一小時,即座談會時間改至4月16
日星期三下午1時至2時30分,歡迎本系同學們踴躍參加。有任何建言,皆
可於當日提出,劉校長均將誠懇以對。(4/14)

留言簿上網

    王秀英小姐回來後,大家盼望已久的留言簿立即連上。這是大三王直
正同學協助製作的,非常謝謝他。日後本系師生或識與不識的朋友們,有
任何可與大家分享的事情,皆請留言。包括校友們住址或現況的改變,老
師們完成新的著作或文章被接受,及諸如讀書要“由薄到厚,再由厚到博”
的心得,或同學們“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恩怨情仇,皆很歡迎。
(4/11)

林群院士彼岸來

  大陸中國科學院系統所的林群教授,於4月7日至5月6日至本系做為期
一個月的訪問。林群教授是國際有限元素法的大師,在計算數學中提出許
多新算法,建立系統理論,並應用到核電、水壩之計算中,在科學計算的
理論及應用方面貢獻卓著,曾獲中國科學院科學壹等獎,現任中國科學院
院士兼學部常委,及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在學術界具崇高的地位。他這
次來訪除了於4月19日和26日在本系作“有限元高精度分析”的專業學術演
講之外,並於4月10日與5月1日進行兩場通俗性的演講,講題為“數學的真
面目”。相信他的來訪,從老師、研究生到大學生都將受益良多。
  林群教授的研究室在理2002-5室,分機為3829,林教授平易近人,且
樂於提攜後進,在他訪問期間,歡迎師生們與他相互切磋。
詳細內容請連至http:/
/www.math.nsysu.edu.tw/conference/ssc.html 
(李子才教授) (4/8)

揮手自茲去

  本系承辦的高中數學資優班,同學們最近表現優異,高三有數位同學
通過大學推薦甄試,分別是
陳品豪  台大數學系                      黃拓儒  台大資工系
顏士傑  交大資科系                      黃朝宗  台大電機系
另外,顏士傑同學亦榮獲推薦參加國際奧林匹亞數學研習營(由於已通過
甄試,正可無後顧之憂,全力衝刺,所以如果沒有好的成績顯然極不應該)
。其他還有二年級的蔡昇甫、廖健溢(甫獲亞太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銅牌,
為本班參賽同學中成績最優者)及一年級的林耕賢三位後起之秀聯袂出擊
,參加前述研習營,爭取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之參賽權。全國共有20位
參加研習營,本班即有4位,成效不錯。
  高三尚有林武雄同學獲推薦保送台大數學系,成績雖尚未公佈,不過
由他樂觀的神情,可看出即使未被錄取,一定也是高分落選。希望其他準
備參加大學聯考的同學們也都能有好的表現。
  女同學的表現也不讓男生,如高一班雄女潘怡如同學,於本年三月參
加高雄市中小學科展,獲得高中組佳作獎。
  資優班高三的課程已全部結束,為了歡送高三同學,四月六日本系特
以 Pizza 及炸雞大餐讓師生共聚一堂。除了高三八位及三位高二同學,羅
夢娜、黃文璋、張福春、白志東及羅春光等五位老師及蔣志祥、雷景富、
黃士峰、安興彥等四位助教亦同來共襄盛舉。當然資優班同學們最喜歡的
蔡姐姐也是忙裡忙外,張羅他們的吃喝,及準備送給他們的紀念品。蔡姐
姐寫了一封長達4頁(A4打字稿)的臨別贈言給他們,希望他們日後功成名
就時,要效法韓信。能在本系資優班待滿三年,接受數學的洗禮,誠屬不
易。祝福高三同學們往後皆能有好的發展。(4/7)

第一批新生產生

本校八十六學年度推薦甄試已放榜,本系共錄取五位大一新生,名單如下:
江仲翔(中壢中學)
黃碩達(小港高中)
張宛茹(格致高中)
廖英哲(員林高中)
陳瀅萱(精誠中學)
恭喜這五位即將加入本系的生力軍。(3/28)

多媒體簡介外銷

陸軍官校資訊中心於三月二十五日觀摩本系多媒體簡介後,於三月二十八
日再度派三名軍官至本系轉錄多媒體簡介及首頁,將帶回去放映給官校校
長及該校諸長官觀看,以便在官校推廣網際網路及多媒體系統之應用。軍
民一家,本系很高興有此為陸軍官校服務的機會。(3/28)

進步中的陸軍官校

陸軍官校資訊中心一行7人,由主任蔣永芳上校帶領,於三月二十五日上
午11時至本系參觀多媒體簡介及首頁,對本系之教學方式及簡介之製作留
下深刻印象。近年來陸軍官校在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希望日後能繼續
與他們交流,相互吸收對方的優點。(3/25)

輕舟將過萬重山

本系黃毅青老師之教授升等案先於二月十七日本系教評會通過,再於三月
十四日經理學院教評會通過,現待六月底本校教評會之審核。升等為大學
教師學術生涯中一重要的里程碑,通過升等也代表對教師工作成果之肯定
。恭喜黃毅青老師。(3/24)

與校長促膝長談

本校劉維琪校長與本系大學部學生之座談會訂於四月十六日下午 2:30 至
4:30 在本系多媒體教室(理4009-1室)舉行,請大學部同學們踴躍出席,
任何問題皆可在座談會時提出。(3/24)

飛躍的中山應數

台視“飛躍的年代”節目,(每週六 11:30∼12:00 播出),已訂於四
月十九日播出,三月十二日來本系拍攝之五分鐘電視專輯。歡迎各位
老師及同學屆時觀賞。(3/24)

教學座談

三月二十六日星期三中午12時10分,系主任羅夢娜教授將與本系學生代
表座談,討論本系傑出教學與優良導師代表之甄選程序及其他同學們在
學習方面的問題。同學們若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各班代表於是日提出。
本系教師除了教學委員將出席,其他教師也歡迎出席。(3/24)

鉅額獎金等你拿

本校電算中心將於本年5月4日(星期日)舉行本校首次之全校學生(
大學部及碩士班)軟體程式設計比賽,比賽分甲、乙兩組,最高獎金
甲組一萬伍千元,乙組一萬元。本系除了大一之外只能參加甲組比賽
。目前乙組報名人數極少,只要您敢來,獎金將唾手可得。另外,主
辦單位並提供每位與賽者午餐便當及一份IBM OS2 原版光碟片。報名
日期將於本年3月28日截止。(3/24)

甄試入學

三月二十二日本校舉行大學部甄試入學之第二階段考試。經過第一階
段的篩選,當日共有 33 位學生參加本系之筆試,預計錄取五位。於
學生考試期間,我們請陪考家長至本系觀看本校錄影帶簡介、本系多
媒體簡介及本系首頁。除了讓家長了解本系,也舒解陪考者的緊張。
(3/22)

大刀菩薩排行榜

最近教務處統計出八十五學年度第一學期本校各科(共953科)之平均
成績,並公佈修課人數15位以上之前5%及後5%之科目。最低分的十科
中本系佔了3科。上述資料連同本系大學部各科之平均分數,皆張貼於
本系佈告欄。(3/21)

數學的真面目

大陸院士林群教授將於四月七日至五月七日在本系訪問,並預計在五月
一日星期四下午1:30給一通俗性的演講,講題為“數學的真面目”,歡
迎本系師生及高中教師、同學們屆時前來聽講。欲知詳情,請與呂宗澤
教授聯繫。(3/21)

不一樣的畢業典禮

沙灘除了烤肉、賽排球外,還可做什麼?舉辦畢業典禮是也。今年本校
畢業典禮預計在六月十四日下午八時在本校海水浴場沙灘舉行。一樣沙
灘兩樣情,這將是一場別開生面的畢業典禮,規畫中有傳燈活動,各系
可自行設計自己班的燈,學生由導師或指導教授手中接過畢業證書,導
師並替學生取“字”(古代“名”由父母命,字乃於成年禮時由主持的
長者命),其他周邊的活動尚有不少,盼本系教師將時間預留下來。(3/20)

普通物理不再是必修

本校教務會議已於三月十九日通過本系所提取消普通物理及普通物理實驗
之必修案,並自下學年新生起實施。另外,數學導論(一),(二)各一
學分必修改為數學導論(一)三學分必修,數學導論(二)三學分則為選
修。取消普通物理必修後,未來本系將會再增開一些課程,且本系學生可
在物理、生物、化學、經濟學等領域擇一方向,選修其中若干課程。(3/20)

向陳嘉文教授致敬

本系兼任教授高雄工學院應用數學系主任陳嘉文,甫當選八十六學年度高
雄區全國社會優秀代表(見三月十八日中國時報第15版之報導)。陳教授
年輕且極富幹勁,在高雄工學院擔任系主任已很繁忙,但多年來一直協助
本系的教學,對本系事務也一直很幫忙。他在多媒體資訊科技用功極深,
為高雄工學院在這方面開創出一片天地。他又精力充沛主持及參與不少教
育部、國科會及國防部的計畫。由於母親長年臥病,他每天要花不少時間
照料,但難得的是,在這些壓力下,兼且在私立大學資源較公立大學明顯
不足的條件下,他仍能致力於研究工作,已有數篇論文在國際期刊發表,
也寫了一本教科書。恭喜陳教授,也對陳教授致上最高敬意。(3/18)


歡迎參加南區組合數學研討會

「南區組合數學研討會」將於86年3月22日舉行,歡迎各位老師及同學踴躍
參加。有關研討會之相關資料,請參考
http://www.math.nsysu.edu.tw/conference/sdm.html(3/18)

歡迎加入製作簡介陣容

在此邀請各位老師及同學們協助加入製作本系多媒體簡介的陣容。製作的主
題可包含各門課、各領域(統計、數學、計算機科學、科學計算等)或學生
生活。一方面可做為本系同學選課或選方向之參考,一方面可針對不同的訪
客用(如高中生來訪便可放一段學生生活)。希望能儘量製作的較精緻,以
提高效果。(3/17)

陸軍官校資訊中心來訪

陸軍官校資訊中心由於獲知本系製作出多媒體簡介,將於三月二十五日下午
一時十五分至本系觀摩。詳細行程於確定後將會公佈,歡迎本系師生屆時亦
前來與他們交流。(3/17)

台視採訪

台視‘飛躍的年代’節目(每週六上午11:30-12:00播出)已於三月十二日至本
系採訪本系之多媒體簡介,並訪問本系老師及同學有關網路教學。製作小組一行
三人在本系待了近四個小時完成拍攝。多謝參與的老師及同學,待播出日期確定
後將通知大家。(3/13)

研究所壘球賽

三月十四日及三月二十一日下午4:00--6:00,在壘球場舉辦研一研二壘球友誼賽,
請各位老師、同學踴躍參加。上次"故意"放水的研二同學,這次請努力扳回一城!

獎學金

新光人壽保險公司提供大學部同學獎學金,申請時間自即日起至3月17日中午前
,有意申請者請至系辦拿申請單,詳細內容可請問各班班代或助教邱千惠小姐。

本系多媒體簡介

本系多媒體簡介已於三月七日在本校行政會議放給全校之行政主管觀賞,效果良
好。該日並觀摩各系之首頁本系之首頁亦頗受好評。本系之首頁仍持續在修正
中,大學部及研究所各年級也請製作自己班上之首頁,各班並請推派代表與助教
邱千惠小姐商議。
 

本系首頁更新

 
本系首頁在工作小組的群策群勵下,終於在二二八事件的五十週年全新登場。
政府也特將此日明訂為國定假日,以表祝賀之意。
我們的網址是www.math.nsysu.edu.tw歡迎舊雨新知,批評指教.

本校八十六學年度碩士班招生

本校八十六學年度碩士班招生簡章已於日前開始發售,並定於86.4.13舉行考試。

>img src="flow18.gif" height=20>

花絮



Ansari博士當爸爸了

姚任之教授之博士後研究Ansari博士於今年4月16日喜獲千金,母女平安,我們在此恭? 艄L當爸爸了。(4/20)
劉尚存小姐回來了

劉尚存小姐已結束她的婚假,於今天回來上班了。想念她的親朋好友可以到系辦來看她;想 知道結婚好不好的人也可以請教她。看她春風滿面,談起另一半,臉上就蕩漾著幸福甜蜜的 神情,我想她應該會告訴你(妳):結婚,真好! (邱千惠,1/20)


國尊病了

星期六早上發生的,一切就是這麼突然....
這兩天已經有很多同學及好朋友去探望過他了,希望他能早日康復,
早點回到應數這個大家庭來....
同時也希望大家多多注意自己的健康,畢竟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陳彥宏,10/22, 來函照登)


無敵鐵金剛<機房篇>

詞 雪特龜   曲  不詳   主唱  動動狗

應數大機房  應數大機房  應數大機房
大機房  大機房  應數大機房

我們是應數的機房   二十四小時都開放

大學生   研究生  時常來造訪
我們老大是秀英王   掌管應數的資訊網
工作站   和PC   是科學的橋樑

功能最先進  設備最優良  大家都稱讚
應數的機房
大機房   大機房  應數大機房

每一台PC都上網   所有的網站隨你逛
工作站   跑程式   快速無法擋
零食不准帶進房  這點要請你們原諒
要整潔   有秩序  大家來幫忙

教授都開心   學生齊歡唱   大家都稱讚
應數的機房
大機房   大機房  應數大機房 <10/6>


訪客萬人

本系首頁於本日下午1時許,訪客達到1萬位,自本年2月28日啟用以來,平均每日訪客? ?0人次。(7/23)
都是貢糖惹的禍

今天辦公室蔡菁秤小姐拿著一盒貢糖好心地請人吃,結果引來一些懷疑,她趕緊聲明這 是本系大學部歐陽振森同學送她的,她絕非曉玲(見3月28日貢糖抵萬金一文)。那位羽球? n手也鬆了一口氣。(7/16)
何處可得顏如玉

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是許多青年學子皓首窮經的盼望,也是過去本所研究生成家的主要? 狾﹛C時代改變,用功的男同學們可能偶而要離開一陣子書本,顏如玉已不必然再產生於書? 丑C教會,羽球場,皆是可能產生顏如玉的泉源。(7/14)
謝師宴之憾
212 本年研究所謝師宴已於6月16日舉行,當晚雖然喝了不少酒,但顯然仍不夠多。此因沒有同學發 昏願被證婚。而又有同學為穿得美美的但毫無效果而抱怨。本屆研究所畢業的男同學似乎都是一付匈奴未滅 何以家為的樣子。(6/18)
86年應數系自強活動
5月25日,風和日暖,本系老師及眷小等16人參與了自強活動。此次,由"魯安旅行社" 為我們規劃了"走馬瀨農場"之旅。早上八時,共雲出發。長路漫漫,青草依依,不意於10 時就到達了台南縣"走馬瀨農場"。場內有兒童樂園,禽畜動物區,還有大片大片的山坡草地 。同仁們三三兩兩,各自遛達。遊人又不少,俱甚閒適。只見各家兒女,欣欣為樂。下午2 時,我們愉快地告別走馬瀨。車子徐徐地開到了"寶光聖殿"--好一座全新宏偉的一貫道道 場。只見水泥巨殿倨山面神,三教名人與耶穌、亞拉和關帝並奉。主殿高逾十丈,深極寬極 。殿後有廣大的假山流泉,水泥作的仙鳥奇花;小朋友大都樂而忘返。後來,一行人等在甲 仙享用了土產"芋頭冰"。物美價廉,商販敦厚,大夥遂買了不少回家。日將落而天尚明,車 子又停泊在"里嶺大橋"旁的"香味山海產站"。我們浩浩蕩蕩地進內用晚飯。二尾十五、六斤 的草魚,作成兩桌十二道風味迥異的全魚小菜。陽春煙景,大塊文章,一時間,魚骨滿桌, 俱顯造化不凡。飯後賦歸,車外星月稀微,車內口齒回甘。一餉就到了高雄市內。同仁各自 歸家,其樂和諧。

附註:此次自強活動由本系贊助車資。我們十分感謝邱千惠小姐的用心協助 ,才使此次活動更為充實完美。(黃毅青,6/5,來函照登)


壘球與傘
資優班本學年度的課程已接近尾聲,為了使同學們有更多交誼的機會, 本班於上星期天(6月1日)特舉辦一場壘球聯誼賽。當天參與比賽的人員除了資優班同學外 ,尚有三位助教(黃士峰、雷景富及安興彥)、蔡志賢老師及蔡菁秤小姐(她可是眾多煎頭 們中唯一的雷啼喔!)。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高三有五位同學特地回來與學弟們一同歡樂。 此外,「友情觀賽」的則有羅夢娜老師、郭美惠老師全家、官大智老師及其小孩、邱千惠小 姐及其小孩。實在很感謝他們頂著烈烈豔陽在旁觀賽。

由於資優生們平時忙於學業,沒什麼機會接觸壘球,使得當天的賽況可謂「笑果非凡」,不 是連連揮棒落空,就是屢屢漏接暴投。就連三位助教也「降低水準」,一起配合大家的程度 。先有黃士峰被三振出局,後有投手安興彥投出九壞球(當天採無限壞球制),而大媽雷景 富沒事時則在場外撐傘納涼(那傘是蔡菁秤小姐的,大媽拿著覺得很溫馨,有沒有其他幻想 則不得而知)。唯一參賽的教授:蔡志賢老師也沒發揮平時應有的實力,他只能站在外野痴 痴地等著球飛過去,頗有「英雄無用武之地」之憾(因為沒人有辦法把球打那麼遠)。場上 雖然只有蔡菁秤小姐一個女球員,但全場的加油聲皆來自她的吶喊。不過,其中也有一些超 水準的演出,像一年級的黃仁辰在滿壘的情況下,擊出一支「全壘安打」把壘上三位同學包 括他自己給安全送回本壘,一口氣拿下4分。而後黃士峰也不甘示弱地還以顏色, 拿下三分(不過,是因為對方暴投才僥倖得來的)。終場比數以9比8一分之差結束。賽後, 大伙湧向逸苑享受了一頓豐盛的午餐。

最後,很感謝黃士峰及雷景富一大早就來佔場地及運動球具,也很感謝蔡菁秤小姐為大家張 羅午餐。使得這次球賽能順利進行。(小媽,6/4)


網路教師
  本系張福春老師最近致力於推廣網路教學,他已形成一套思考邏輯,
從讀聖經至看黃金印象畫展,都可得到印證其想法的例子。他很樂意將其
心得與師生們分享,歡迎大家跟他切磋討論。即使沒讀過聖經或沒看過畫
展的都沒關係,他總會設法給你一支釣竿。至於能釣上什麼魚,就看你的
造化了。(6/3)

歲月留人
  本系教職員中,有一位結婚已將近九年,且有兩個小孩。最近本校中餐
廳老板傅先生的乾女兒阿鑾,要幫其介紹對象,還邀請其至柴山吃土雞。令
人羨慕吧!(6/1)

揮一揮衣袖
    本系系主任羅夢娜教授之任期將於本年七月三十一日止,她已不再續任
。她表示教書及做研究仍是她的最愛,今後她將致力於教學及研究工作。把
書教好,把學生帶好,看到學生成長及進步,總是帶給她極大的喜悅。至於
其它,只是過眼雲煙。(5/26)

小迷糊遊關島
  黃靜頤最近來信,提到她剛從關島度假回來(但未說明與誰同去)。旅
途期間發生不少緊張刺激的事。但最糟的是,最後一天才發現 “照相機的底
片沒捲進去,幾天下來的珍貴畫面,一片空白,當場嚎啕大哭,現在想起來
還是非常傷心,無法將如此美好的回憶跟親朋好友分享,畢竟是十分遺憾的
事”。我們也很遺憾佈告欄未能張貼她活潑的照片,希望她不要辜負那些精
挑細選的泳裝,找個攝影公司,以海灘為背景,照一些照片再寄給我們。
  靜頤和她的好友呂佳慧將在六月七日回學校,那些想念她們的老同學可
齋戒薰沐,等她們回來。(5/20)
資優班畢業感言
哇!還剩八個,身為班代,真是不勝感動涕零(據說去年高二班只剩四個,
希望學弟妹們能再接再勵以4,8,16,32....成等比數列成長)。記得高一
進來時尚有五十多人之譜,高二餘十多個,高三時只剩八個,嗚嗚!真是人
事全非,令人不勝唏噓!(好像有點誇張)。
教授們大概覺得很奇怪吧,高三上課時不是常只有四、五個人出席嗎?實在
是活動太多(如期考、比賽、校慶及交女朋友等),所以每次出現的都是不
一樣的四、五個人(哇! $C^7_5 + C^8_4 =???$),唉!實在是人在江
湖(或情場)身不由己!
感謝各位教授、助教以及蔡姐,在這三年裡實在學到了不少東西,雖然要堅
持三年並不容易,猶如滴水石穿、螞蟻搬山、駱駝穿過針眼*(好像有點濫
用成語的嫌疑喔),希望學弟妹們依然能堅持下去,聽學長的話準沒錯(嗚
嗚!沒人鳥我)。
最後,歡迎以後大家到臺大資工系來找我(嘔!違心之論有點說不出口),
我請客喔!(我好窮啊!我請客?我看還是你來請我吧!)

PS:小小玩笑,不要介意,請客沒問題,只要不讓我破產就好了(瀕臨破產
則沒關係)!(高三班代黃拓儒)

我們這個班代表實在是太精明幹練,英明神武。他當年能不靠賄選不靠暴力
,而以最高票當選,完全是眾望所歸。自從他上任後,民之所欲常在他心,
所以班上一片祥和,和樂融融在他的領導之下,同學們努力不懈,致力於課
業。雖然偶爾有些同學因考試等因素不克前來上課,但是大家的心中都有同
一個信念,就是:不管風吹雨打,天崩地裂,總之,不去上課一定要有正當
或非正當的理由。
雖然課業艱深難懂,但是在各位教授諄諄教誨之下,往往使我們如沐春風。
同學們對教授們的高超功力,深不可測的學問,感到無比的敬佩。而各位助
教在一旁辛勤的指導,讓我們對上課的內容,有更進一步的理解。此外,我
們年輕、貌美、可愛、善良及和藹,肯為我們犧牲奉獻的蔡菁秤小姐,常常
忙裡忙外的,為我們打點各種事情(如打球,餐會),真是難為了這位美麗
的姑娘。
在下才庸資淺,竟得三生有幸,得以在此上課,而其他的同學才智都勝我萬
分,令我常感到弗如也。我竟有幸能存活至高三畢業,並保送台大數學系真
是第三類奇蹟。對我而言,這裡的課程如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在各位同學
及教授的濟弱扶傾之下,我也熬過來了。除了感謝我的父母及學校中的各位
老師之外,本人在此更要感謝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的各位同學及各位師長(
包括蔡姊姊),希望將來事業有成之後,能夠報答各位的大恩大德及三春暉
。
希望本班的各位同學將來能夠繼續保持聯絡,維繫我們這三年來的感情。更
希望有那位幸運的有為青年,能征服情海,得到我們蔡姊姊的垂青,與她一
同走到紅毯的另一端(記得請我們吃喜酒)。(高三林武雄)(5/4)


畢業典禮大創新
  本年畢業典禮已不會在沙灘舉行了。原因很多,學校主管們不願讓沙
子進入他的名鞋是其中之一,怕被學生丟進大海是其中之二,當然還有之
三,之四,…。細節請同學們留意張貼在本系佈告欄之學務處關於畢業典
禮的公文。雖然沒有沙灘,但創意不足的本校當局,仍在開了很多次會,
花了他們自己許多不太寶貴的時間後,有下述突破,這是“他們的一大步
,人類的一小步”(源自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時的感言):
1. 畢業典禮訂於六月十四日舉行(仍是在逸仙館)。碩博士在15:00-17:00
  ,大學部在18:30-20:30分別舉行(系主任要參加兩場,老師則是依謝師
   宴菜色的好壞擇一或零參加,在校生送花要分兩次,當天17:00-18:30之
   便當生意一定大好)。
2. 每一位畢業生均上台,且與校長合影,並獲贈合影照片一張(這是模仿
   李登輝,那一天劉校長當總統,而你要出來競選,那時照片將有大用。
   又沒有說是否可拒絕與校長合影?但猜測可能有困難,因將來若你得諾
   貝爾獎或 Fields Medal ,則此照片對校長有用)。
3. 博士班畢業生由指導教授上台為其穿披肩(碩士畢業生的指導教授則不
   用上台,因這原是校長及院長的權力,不可一次放出太多。又因學務 處
   並未好好宣導,大部分的教授根本不清楚此事。學務處只是要博士班畢
   業同學“親自恭請”其論文指導教授參加畢業典禮,若博士生不邀或邀
   了而不恭,其指導教授在不清楚狀況下,可能不會參加畢業典禮,不過
   沒關係,公文上已書明此時由院長為其穿披肩。更何況指導教授為其博
   士生穿披肩也未列在學務處公文的“主旨”中,顯然這只是一件小事,
   可有可無。所以指導教授若其學生真的親自恭請,反而為難不知該不該
   參加)。
4. 參加畢業典禮的同學均獲贈“精美畢業證書套夾一個”(有贈品似乎是
   廠商促銷用的,原來畢業典禮的主角不是學生,而學校似乎很感激學生
   來參加典禮。那麼學生是什麼呢?觀眾?啦啦隊?或顧客?但已經比學
   務處一向擅長的“不參加就記申誡”的作法好太多了。同學們不妨詢問
   學校贈品可否多幾樣選擇?或至少書套夾的顏色多幾種以供挑選?至於
   指導教授若參加並無贈品)。 (4/28)

海水究竟如何藍
本校圖書館與高雄大眾電台合作之空中讀書會即將播出,第一次為劉維琪
校長主講,書名為"十全十美 兩性溝通",播出時間為五月四日上午九時
至十時。現在當大學校長,實在不容易,最近立法院正在審國立大學的
預算,劉校長是在四月二十五日晚上九點半至大眾電台錄音,當天早上
還從立法院特地打電話回學校問他要講幾分鐘。節目之精彩已可預期,
請大家屆時打開收音機,聽聽劉校長會提供什麼溝通的秘方。第二次主
講為本系羅夢娜老師,最近她常捧著"海水正藍"一書猛讀,心情彷彿回
到二十年前,她透露當年若曾看過這本書,對有些事的處理可能會更好
些。羅老師的播出日期為五月十一日,我們很好奇她的海水會如何藍法
? (4/26)

還君明珠雙淚垂
研究所女同學們似乎可以做到比“一致公認將來大媽的老婆是很幸福的”
更好些。因這種恭維連離“望梅止渴”都很遙遠。若能有人表示要介紹
自己的妹妹、表妹或堂妹給他,或有人表示有“恨不相逢×××”之憾
,則會更溫馨些。當然其他極度溫馨的表示法就不提了。(覆留言簿“
偉大的大媽”一文)(4/18)

秋月春風等閒度
    李盈盈可能不清楚,白師母來了並不導至白老師春風滿面。又由於白師母並
未來,所以白老師春風滿面的原因仍待探索。另一方面,白老師是否真春風滿面
? 境由心遷,也可能是李盈盈春風滿面,所以認為白老師春風滿面,因此在同學
們探索之前,也許李盈盈該先聲明,春風滿面的一定不是她。(覆留言簿“白老
師不見了”一文)(4/18)

三位預官大擺鴻門宴
話說自從愚人節公佈本班三位壯丁糊里糊塗的考上預官後,三位預官為犒賞沒考上的同學
及其眷屬,特於4月15日傍晚於地下室辦桌,菜色豐富,參加者眾,可說是人山人海,萬頭鑽動,
來者莫不餓了三天三夜,只為多吃幾片披薩及烤鴨!只見烤鴨一擺上桌,眾人分別就風水良
好之位置“卡位”,記者為求報導之真實,與本報攝影師黃士一於一開始就搶奪最佳之位置,
只不過後來主人一宣佈開動,記者便忘記自己的任務與眾人搶成一堆.再說開動之前的情形
吧!由於三位主人之一劉東興到公賣局中山大學分廠購買啤酒,遲遲未歸(聽說是因為搶購
米酒的市民太多),眾人飽受美食當前而不能動手之苦,不少人因而假藉家教之名義(更多
人說他等一下要去找家教)預先行動手,奸言險招無其不用.還好劉東興這時扛著一大箱啤
酒回來,主人之一鄭東昇於是宣佈開動!宴後,只見飽食一餐之眾人三三兩兩離去,只剩下
幾個啃骨頭吃零食及酒醉無法去家教者,待骨頭也沒了後,這場宴席正式落幕,成為史上另
一佳話!
                          研二記者  賴珮玲 實況報導
                                   86.4.16 
{ 來函照登 }

蛋糕裡的傳統
  經本欄刊登後,李盈盈與楊清富二位同學,縮衣節食數日,合買了三
盒小王子蛋糕請大家吃,以酬謝其他同學禮讓他們二位去申請周鴻經獎學
金。本系同學得到前述獎學金請吃蛋糕之優良傳統終獲維持。
  李盈盈且特別聲明:蛋糕不是好友或男友送的,因此也沒有寄來或親
自送來的爭議。(4/15)

返家十萬里
劉尚存小姐已結束三個星期的美國之旅,她表示由於太忙無法在網路上
告訴大家她回來了(只好由不忙的人代庖),但若有誰想知道她在美國
期間的所見所聞及所思,可直接問她。(4/15)

玫瑰三願
系上最美麗的助教邱千惠小姐(當然每一位職員都是最美麗的,何況我們
也沒有魔鏡),4月11日歡度生日。她今年二九年華,在多位老師及一群
嗷嗷待哺的同學的萬壽無疆祝賀聲中,邱小姐害羞地許下玫瑰三願:一願
在場有情人終成眷屬(無情人早日分手?),二願兩個兒子快快長大(早
日結婚生子?),三願先生學術上更有成就(論文致謝詞皆要提到她?)
。不過大家一致的心願還是要邱小姐再生個女兒(所謂不孝有三無女兒為
大)!最後,在一陣衣索匹亞式的狂風掃落葉的搶食混亂中,雷景富談笑
間勇奪第一,不但喝光了飲料,連最後幾片餅乾也差點難以倖免,讓大家
在旁直爭論“虛胖”及“實胖”的問題,也讓牆角的一群螞蟻唏噓不已。
在歡樂的氣氛中,有情人與無情人也相擁離去。

                 研二記者 賴珮玲 實況報導(4/12)


初當母親的喜悅
    嗨!大家好!我終於回來上班了!這段期間,非常感謝千惠、尚存和菁
秤,在自己繁忙的公務中還要分擔我的工作!也感謝協助照料機房的工讀生
的幫忙,使得電腦系統得以正常運作,真是辛苦大家了!
    Baby 的提早到來,連我自己都措手不及!想回娘家好好的渡個假都不
可得!不過,真沒想到一個新生命的到來竟是如此的有趣,儘管你會因他而
睡眠不足、飲食不定,你就是無法停止愛他!你會被他的一個小動作,一個
微笑深深的吸引,頓時,他就成你為生活的重心。
    原來,為人父母是如此的甜蜜!(王秀英 4/11)

笑問客從何處來
    王小姐回來了!她去了哪裡?也許請她好好交代這段期間的行蹤及變化。
(4/11)

狗走直線的推論
千百年來狗都走著直線,走啊走,就被人類看出下述定理:設 x, y 為
二向量,則 ||x - y|| ≦ ||x|| + ||y|| 。4月10日,林群教授給了
一場幽默風趣的演講,深入淺出,藉一些有趣的例子,讓大家了解數
學的真面目。人與狗之別是,人不一定走直線(如金庸所著天龍八部
中的段譽是凌波漫步),但卻可看出狗走直線背後的數學意義。林教
授尚有三場演講,歡迎大家前往聆聽。盼本系師生往後能善用本校所
擁有充沛的狗群資源,並了解到科學上重大的發現並非只能得自於蘋
果樹下。(4/11)

憑君傳語報平安
黃靜頤來信報告下述事項:
1. 躺了一個禮拜的病床快悶死了,幸好呂佳慧和雷景富去看她(且不
    該去的人也沒去)。
2. 開完刀之後,鼻子暢通(變得更靈敏),腦袋瓜也清醒不少(知道
    真正對她好的是誰)。
3. 一出院就有好消息,收到三個學校的入學許可,包括她的第一志願
    (Warwick)。
4. 聽羅素卿說系上學弟創了一個新社團:直排溜冰鞋社(專賣溜冰鞋
   ?)她和佳慧都好羨慕,也打算去買來溜溜看(顯然她的割鼻之痛
    已完全康復)。(4/10)

得獎不欲人知
最近一期(三月號)的“數學傳播季刊”登了一則舊聞:八十五年度
中央研究院周鴻經獎學金得獎名單。本年共有十二位得獎,本系即有
二位,即研二李盈盈與楊清富。去年及前年本系分別有司馬佩文及陳
瑞彬獲獎,他們也都買了蛋糕到系辦公室與大家分享。此次本系二位
同學獲獎的消息是約在四個月前即獲知,但可能因一直未見蛋糕,所
以沒有引起太多人注意,因此也沒人想去貼海報。(4/10)

天兵總動員
本年預官考試已放榜,本系大學部有趙毅維(步兵)錄取,研究所有
沈林弘(步兵)、鄭東昇(砲兵)及劉東興((步兵)等三位錄取,
恭喜他們。軍官與士兵待遇懸殊,考上預官最高興的應是他們的女朋
友了。據悉他們已準備要大大地請客,以對無法與其他同學共患難致
歉。(4/8)

書中自有禮券
鄧曰:但是這一週還有模擬考....
賊曰:我記得你去中大都是利用早上演講課自習吧!對你有差別嗎?
鄧曰:喂!拜託,不知道是誰都在下午蹺課....
賊曰:次數也才和你差不多而已嘛!
鄧曰:但你早上又跑到哪去?
賊曰:......。
鄧曰: 好了,不要扯了,進入正題吧!
賊曰:正題又是啥?
鄧曰:先談談我們在中大獲得些什麼?
賊曰:"圖書禮券"!!
鄧曰:嗯!的確....可是難道中大除了圖書禮券就沒有其他值得回憶的嗎?
賊曰:嗯......好像沒有?!
鄧曰:真的沒有嗎?如餐廳中營養豐富、美味可口的午餐。
賊曰:價錢又公道。
鄧曰: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的好優點,來不及備述....
賊曰:嗄?不會又要蹺課了吧....
鄧曰:小聲一點....

高三資優班:鄧仲仁,顏士傑
(來函照登。以後來函請充實內容,否則會被退稿)(4/7)


驚為天人
在此混了三年,混了好幾餐,從高一吃到高三,能夠混出如此成就,真值得
驕傲....恆心,毅力,是必備的條件;混,要有竅門;奉勸:常到系辦玩,
多和教授聊....最後,向大姐頭---可(怕而沒有男友)愛,美麗(的衣服),
(一點都不)溫柔,親(自拿刀向你)切的MISS蔡菁秤(蔡姨,工頭,蔡
媽,蔡姐姐)致敬........。(資優班某位不敢具名之高三學生,來函照登)(4/7)

貢糖抵萬金
三月二十七日Sinha教授來本系演講,進入演講教室的每個人皆發現桌上
已置兩個金門貢糖。這當然不是Sinha(也不是達賴)從印度帶來的,而
是研一翁曉玲同學的好友從金門寄來的,曉玲大方地與大家分享,但也
堅決不承認是喜糖,因喜糖一定是每人一盒。(3/28)

伴我一世情
我們去年舞蹈班的畢業生黃靜頤同學,為了動鼻子手術,於三月二十七日
起住院一週,她聲明絕對不是為了整容(她認為她的鼻子已經夠美了),
而是因“長久以來鼻子的毛病一直困擾著我,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把它給整
頓一下”。是整頓而不是整容。目前只有舞蹈班的夥伴呂佳慧去看過她,
她很希望當年追過或不敢追她的那些男同學們,要趁虛而入,到醫院照顧
她(9 天的春假快到了,連協助復健的時間都夠)。至於女同學,若攜帶
水果等慰勞品,也很歡迎。靜頤正申請赴英國留學,順便尋找她的“英倫
情人”,希望有人能留下她。(3/28)

向登峰造極挑戰
編輯諸公大鑒:
  我們的朋友雷景富在參加3月26日中午舉行的本系教學座談會前已先
吃過一個便當,座談會中又領了一個便當,而且會後隨即將它吃完。我本
人為他感到驕傲,並認為此事應讓舊雨新知廣為知道。當事人也覺得十分
光榮,還鼓吹本研究室同學盡全力支持他,競選本月發燒消息排行榜頭條
,他並放出風聲,歡迎對自己肚量有信心的,每週六晚上到他的住處向不
可能的任務挑戰,挑戰成功者將獲神秘禮物一份。
  有一點我必須說明:要將此事公布是我的提議,而且雷同學說他不反
對(雖然他後來有些扭捏,有輕微抗議),所以此事應已 almost surely
經當事人授權,可以安心公布,無須掛意,且不用擔心有人會因此絕食。

        敬祝     編安

                                              研一  陳彥宏敬上
                                                  86.3.26


養在深閨人未識
你是否注意到助理蔡菁秤小姐經常穿新的裙子,且都像名家設計?原來
她有個好媽媽(很可能也是個好岳母),喜愛裁縫,母女常會一同研究新的
款式。她的位置在我們辦公室的一個角落,下次看到她穿新裙,請給她一些
讚美。(3/21)

海水生生世世藍
羅夢娜與郭美惠教授 FM 99.9 空中讀書會節目的時間已分別排訂在五月
十一日及七月六日,羅教授選的書為張曼娟所著「海水正藍」,郭教授選的
書為劉墉所著生生世世未了緣 。 該節目自五月四日起至七月二十七日止,
連續十三週,播出時間皆為星期日上午9時至10時。第一次為本校校長主講,
書名為「十全十美    兩性溝通」,彭懷真所著。歡迎各位同學於播出時間叩
應,不須用真名。(3/20)

伊人何時歸
系上助理劉尚存小姐將於三月二十二日搭機赴美探訪朋友,歸期未定。師
生們可抽空與她話別,平常不敢表白的同學也不妨把握機會。祝福她旅途 
愉快,有高興的事要與大家分享。(3/19)

勿忘我
王秀英小姐於三月十二日攜帶小孩滿月蛋糕至系上分贈諸親友。師生們大啖美
味,談笑間秀英逐漸發現她請產假期間,本系計算機系統似乎一切維持的很好
。更不幸的是,研二某位同學在滿嘴塞滿蛋糕之際,突然冒出一句“妳生了啊
!?”秀英聞言道“顯然你們不太需要我,我請假一個月,你們居然都不知道
”。那位同學只好表示他最近頗用功,深臥隆中,不理世務。也許協助照管系
統的同學,偶而要打電話去秀英家,請教她一些疑難雜症。(3/13)

有朋自遠方來

曾在本系成立第一年(民國七十六年)在本系擔任助理的盧思敏,於三月十二
日與母親至本系探訪老友。思敏在本系待滿一年後赴美深造,完成博士學位、
結婚、生子,目前在美國底特律工作。十年間由羞澀的少女而卓然有成。由
於是日恰逢台視至本系採訪,遂一同觀賞本校及本系簡介,對本系之進步成長
留下深刻印象。(3/13)

相約在空中
據可靠消息來源,本系羅夢娜及郭美惠教授,因婚姻生活美滿,被 KISS99.9電台
大力爭取至空中讀書會節目,各擔任一集的主講,並接受現場扣應.此讀書會節目
的主題為愛情學分,預計自本年五月起播出,每週一次共十三次.
你不難猜到她們報告的書的內容應不是數學,統計類.兩位教授正在尋找適當的書籍
,不過她們很慶幸不用為上節目的服裝煩惱.不論你是因被她們當過想趁機挖一些她
們的內幕,或是出於對她們的仰慕,皆歡迎屆時參與扣應.

大刀小刀落玉盤

政大新聞系出版的大學報由於刊載與各大學有關的新聞,深入且廣泛,近來頗受
各校重視。最近一期訪問羅春光老師及兩位本系同學有關"雙週一題徵答"的原
委,歡迎各位同學閱覽該報導。這已是大學報第三度刊登有關本系的消息。第
一次是關於以高分考進本系的大一新生林家瑋同學的報導,第二次是刊載諮商
輔導中心策劃"中山之最"活動,第二期的主題"最酷的老師",本系黃文璋及羅夢
娜老師被票選出來且封為奪命鴛鴦刀.事實上本系大刀小刀並不少,尤其是某位
專長為幾何學的老師,其刀鋒之利,更是令人咋舌,當然本系老師中也有一些菩薩
,修課同學自有不同的感受.

黑沼隱女是誰?

黃文璋老師在三月七日至左營高中於週會時間對該校全體高三學生演講題目為
"從黑沼隱女的數學功力談到大學校系的選擇",此為教育部認識大學校系的
系列演講之一。演講之成效如何不得而知,不過演講前包括該校校長皆很好
奇地詢問黑沼隱女是誰?是否為日本人?他們倒沒問她的數學究竟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