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修訂時間 :                                                                                                                          

 

月份  時      事 花    絮

2005年

11月 學生論文獲獎:
中山大學93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2005年中華民國數學會優良學生論文獎
2005年中國統計學社碩士論文優等獎
 

2004年

5月 林吟威同學榮獲教育部補助出席國際會議  

2003年

12月 學生論文獲獎:
九十一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11月 學生論文獲獎:
中華民國數學會優良學生論文獎
92新苗優良論文獎
中國統計學社92年論文優等獎
 
9月 榮獲教育部補助出席國際會議  
4月 又傳捷報--92年南區高中以上拔河比賽雙季軍  
3月 南數盃激戰成果
大學部同學得獎狅賀
 
2月 歡迎王昌逸教授加入應數系的行列  

2002年

12月 學術榮譽:賀本系朱緒鼎教授論文榮登ISI Fast Breaking Papers排行榜
賀金榜題名
統研盃順利完成
 
11月 校慶活動:第五屆微積分大賽
校慶活動:系友回娘家
校慶活動:校友返校座談
獎落我家

 
10月 賀朱緒鼎教授榮任教育部高中基礎科學人才培育計畫指導教授
 
9月 新生家長座談會
人才招覽--誠聘教師數名
 
8月   清華有美女
7月 Fields Medalist 丘成桐教授來訪  
6月 第十一屆南區統計研討會
臥虎藏龍
 
5月 李子才老師影像處理研究新進展

新任助理蔡淑妃2002/05/01上任,接替林惠雯職務。
 
3月   結婚喜訊

欲讀舊聞請連至往日情懷


學生論文獲獎

93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恭賀本系博士班畢業生林英芬同學(黃毅青教授指導)榮獲中山大學93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2005年中華民國數學會優良學生論文獎
恭賀本系博士班畢業生林英芬同學(黃毅青教授指導)及鄭彥修同學(羅春光教授指導)榮獲2005年中華民國數學會優良學生論文獎。

2005年中國統計學社碩士論文優等獎
恭賀本系碩士班畢業生張育群同學(郭美惠教授指導)榮獲2005年中國統計學社碩士論文優等獎。


榮獲教育部補助出席國際會議

恭賀本系博士班三年級林吟威同學榮獲『教育部補助博士生出席國際會議』,將於 93/7/18-21 日赴美國 Florida 州出席『第八屆系統與資訊科學聯合會議』。

 


九十一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恭賀本系朱緒鼎教授指導博士班學生潘志實同學榮獲本校九十一學年度博士研究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中華民國數學會優良學生論文獎

恭賀本系朱緒鼎教授指導博士班學生潘志實同學及黎進三教授指導碩士班學生孫德宇同學榮獲92年中華民國數學會優良學生論文獎。

 


92新苗優良論文獎

恭賀本系朱緒鼎教授指導博士班學生潘志實及林淑媛同學,同時獲得92年台灣組合數學新苗研討會「優良論文獎」。

 


中國統計學社92年論文優等獎

恭賀本系羅夢娜教授指導碩士班學生許湘伶同學及黎進三教授指導碩士班學生孫德宇同學,參加中國統計學社92年論文獎甄選,雙雙評定為「優等獎」。

 


榮獲教育部補助出席國際會議

恭賀本系博士班三年級林吟威同學榮獲『教育部補助中山大學博士生出席國際會議』,將於92/10/17-18日赴美國喬治亞州出席『第23屆亞特蘭大及東南區微分方程會議』。

 


又傳捷報--92年度南區高級中等以上學校拔河比賽雙季軍

本系大學部同學參加教育部九十二年度南區高級中等以上學校拔河比賽(92年4月25 日於中山大學舉行),榮獲大專男生組季軍及大專女生組季軍。隊員名單如下:

大專男生組:
張育群、邱明峰、蔡杰政、邱耀男、莫志忠
吳宗哲、邱英傑、陳建州、黃誌壹、洪義翔

大專女生組:
吳若瑋、王雅書、孫珮瑄、林依靜、蔡儒玫
王蓉儀、徐美娟、李逸玲、施奕如

啊,男生女生棒!棒!棒!
棒!棒!棒!

 


南數盃激戰成果

本屆南數盃由本系主辦,於92年3月29、30日舉行。本系奪得獎項有:

團體賽部分:
羽球、排球、保齡球勇奪冠軍。撞球勇奪亞軍。桌球獲第三、四名。

個人賽部分:
李志順同學和林裕昇同學分別勇奪保齡球個人賽的冠、亞軍,龔詩淵同學奪得男子桌球賽亞軍。

 


大學部同學得獎狅賀

恭喜以下同學榮獲本校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書香獎。

大一:劉建志、蔣宇凡、鄧宇志
大二:黃韋強、連敏筠、王聖賢
大三:張秀青、蔣佩蓉、陳詠元
大四:蔡儒玫、陳怡綾

恭喜大一林祐玄同學獲得服務課程績優獎。

 


歡迎王昌逸教授加入應數系的行列

來自密西根州立大學數學系的王昌逸教授,將於今天上午來到系上。 王教授是系上經由國科會同意 ,以「客座教授」名義協聘的兼任教師, 他將教授系上92-2學期「數學建模」一門課,聘期自92/3/1~6/30日止。 王教授的專長為「擾動理論」與「應用數學」, 系上安排王教授的研究室在理4006室,分機號碼為3810。

在未來的四個月,我們將有機會常與王教授在系上碰面。

 


學術榮譽:本系朱緒鼎教授論文榮登ISI Fast Breaking Papers排行榜

  在Thomson/ISI網站有一項列出22個科學領域中被引用最多的論文的排行榜。該排行榜每兩個月更新一次。更新時,22個領域各有一篇論文被列入其中。2002年12月數學領域進入排行榜的論文是我校應用數學系朱緒鼎教授於2001年2月28日發表於Discrete Mathematics的論文 "Circular Chromatic Number, A Survey" 。   朱緒鼎教授十多年來致力於Circular Chromatic Number的研究,是國際公認在該新研究領域具執牛耳之地位。他的開創性的研究工作使得該領域受到越來越多的圖形理論專家的注意與重視,同時也吸引越來越多的人投入該研究行列。   Thomson/ISI總部在美國Philadelphia,分部遍及全球。The Thomson Corporation主要經營出版及信息產業。2001年的營業額約72億美元。I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資料來源涵蓋8500多種期刊的近千萬篇論文。網址: http://esi-topics.com。進入首頁的Fast Breaking Papers, December 2002, 即可查詢各領域進入排行榜的論文。排行榜內附有作者簡介及對作者的簡短訪問。

 


賀金榜題名

恭喜本系大學部同學參加研究所推薦甄,高中中正、成大、嘉義及本校各研究所。榜單如下:

中山應數所:蔡儒玫 謝瑋珊 陳怡綾 邵華嶔 張育群 王雅書

成大統研所 陳怡綾

中山經研所 吳若瑋

嘉義管研所 林孟緯

中正統研所 張育群

 


統研盃順利完成

今年統研盃由本系主辦,共有700人參加。系上動員100位工作人員兼球員,盡心盡力,成績輝煌。獲得冠軍的球賽有:羽球、排球。 亞軍:桌球、籃球。

 


第五屆微積分大賽

第五屆微積分大賽於2002年11月10日(星期日)下午1時30分至4 時假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配合校慶活動,本屆微積分大賽報名參賽人氣極高, 歷經為期兩個小時絞盡腦汁的思考,許多參賽者總共解出了十之八九的題目,大多能滿載而歸。 值得一提的是,配合推教中心的高中生一日遊活動,我們又將微積分大賽這項有趣又有意義的比賽往外推廣到南台灣地區。

本屆微積分大賽獲獎名單如下: 

大專組
第一名: 蔡明謙 (應數93級)
第二名: 黃志宇 (機電93乙)
第三名: 蔣佩蓉 (應數93級)

其他獲獎同學:
顏宏謀、溫源淼、郭建瑋、許銘仁、董文力
杜國華、許家銘、張國安、劉文傑、江秋南
邱銘聖、王聖賢、邵華嶔、吳致緯、邵中人
陳怡綾、伍懋靈、黃麒達、吳宗哲、劉建志

高中組
第一名: 蔡政江 (立志中學)
第二名: 蘇 黎 (高雄中學)
第三名: 謝佳佑 (高雄中學)

其他獲獎同學:
洪士涵、劉必宏、王鈺維、林剛玄


校慶活動:系友回娘家

本系於91年11月10日星期日上午舉辦系友返系茶會,有十多位系友回來與師生及職員敘舊。 楊清富和菁秤帶著他們4個多月的女兒,王文甫帶著他一個多月的女兒,還有蘇志成、黃玉玲、張裕泰、黃建銘、曾國尊、林淑媛、蘇南誠、 鄭彥修、徐鐘賢、曾金山、邱國輝等畢業校友返系。系友們難得回娘家,大家相談甚歡。建議每年校慶均舉辦同類型活動。(活動照片)

 


校慶活動:校友返校座談

今年應數系系友座談會於91年11月9日下午假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會中邀請鄭彥修、林貞君、陳韋霖、陳維亮、 陳姿伊、汪仲祥、鄭德鴻等畢業校友和學弟妹們分享他們在研究所的求學心得, 並做研究所的介紹、研究所入學的申請及準備考試的經驗的分享等,解答學弟妹的疑惑。 幾位校友分別就讀於交大統計所、政大財管所、中山應數所、中山資工所、中山公事所等碩博士班。

 


獎落我家


 本系碩士畢業生陳中川榮獲中華文化復興會優良學生論文獎。
 大學部三年級周洧立同學榮獲本校服務課程績優獎。

 


賀朱緒鼎教授榮任教育部「高級中學基礎科學人才培育計畫」指導教授

 

朱教授本年獲教育部顧問室邀請擔任第二屆高中基礎科學人才培育計劃指導教授,負責輔導二位高一學生,期間自92年2月1日至94年1月31日。恭喜他! (91.10.8)

 


新生家長座談會

 

應用數學系新生家長座談會將於9/15(日)上午11:30~14:00,在理4009-1多媒體教室舉行,歡迎各位家長參加,敬備便當。 (91.9.11)

 


人才招覽--誠聘教師數名

 

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擬聘專兼任教師數名

本校於去年被教育部評為全國九所研究型大學之一。本系有活力且不斷創新,分統計、數學和科學計算三組。申請專任教席者需具博士學位,研究教學表現優異且專長與本系研究領域相關。有意者請將履歷、成績單、至少三封介紹信及著作,郵寄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系主任收。兼任教席申請者也請將履歷、成績單及著作於截止日期前寄至上址。聘期從民國九十二年八月開始,若申請者能於二月份上任,請註明。本系將優先考慮九十二年二月十五日前完整寄達之申請案。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七十號
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系主任收
電子郵件 : chairman@math.nsysu.edu.tw
傳真 : +886-7-5253809 , 電話 : +886-7-5252000 轉3800
網站:www.math.nsysu.edu.tw
(91.9.5)

Job Vacancies in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The Department of Applied Mathematics invites applications for several faculty positions at all levels starting at August, 2003. The Department is young, active and promising. Our faculty is formed by groups in Statistics, Mathematics and Scientific Computing. Last year our University was ranked by the government as one of the nine research universities in the country. Applicants should have a Ph.D. and demonstrate potential in excellent research and teaching. The ability to teach in Chinese Mandarin is essential. Preference will be given to those with complete applications before Feb. 15, 2003. Those who can start in February 2003 are also asked to make a note in their application letters. All applicants should send a letter of application, curriculum vitae, transcript, research summary, reprints of publications (technical reports), and arrange to have three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to be sent to Chairman, Department of Applied Mathematics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Kaohsiung, Taiwan, 804, R.O.C.

Email: chairman@math.nsysu.edu.tw
Fax: +886-7-5253809, Tel : +886-7-5252000 ext. 3800

 


清華有美女

 

恭喜羅夢娜老師愛女黃彥寧考上清華大學數學系, 這是她第一次離家, 祝她一切順心如意。清華的男生要加油喔! (91.9.5)

 


Fields Medalist 丘成桐教授來訪

 

1982 Fields Medalist,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哈佛大學數學系講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講座教授丘成桐教授, 於91年7月5日訪問本系, 並舉行一場演講,講題為 Geometry and Analysis.

 


第十一屆南區統計研討會

 

本系主辦之第十一屆南區統計研討會巳於2002年6月28日圓滿結束,大約270人出席,總計有76篇論文發表。不少系友反回來共襄盛舉。

 


臥虎藏龍

博一生吳佼佼榮獲國科會碩士論文獎,為全國數學系唯一得獎人物;碩二生趙志益同學榮獲中研究周鴻經獎學金;碩二生王琪玲得陳文成統計論文獎。恭喜他們。


 

李子才老師影像處理研究新進展

 

李子才老師影像處理研究新進展,能預測兩人結婚生子女的樣貌,並能幫助尋找失蹤人物。記者會後有五份報紙刊登。


新任助理蔡淑妃

新任助理蔡淑妃2002/05/01上任,接替林惠雯職務。林惠雯小姐因先生在台北工作,故於4月30日離職,前往台北。

 


結婚喜訊

職員林惠雯小姐於3月27日出閣,新郎是林秋明先生。因先生在台北工作,故林惠雯小姐於4月30日離職,前往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