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計算之應用

呂宗澤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

86.5.27

人類經過數千年來的努力﹐已經累積了大量的科學知識﹐利用這些知識可以建立各種的數學或統計模型﹐來描述科學、工程、社會的各種現象。通過這些模型﹐人們可以使用解析的方法﹐定性或定量地來研究問題。可惜的是數學分析方法的求解能力有其極限﹐對較複雜的實際問題幾乎無能為力。因此科學計算成為最為實用的研究方法﹐利用計算機超強的計算能力與有效的數值算法﹐可解決各領域的複雜問題。

由於許多儀器需要昂貴的儀器設備﹐觀測時間很長或反應時間很短﹐以及測量方面的困難﹐計算模型已用來代替大部份的實驗﹐成為各學門的重要工具。有時物理實驗上很難測得的現象﹐例如混沌系統及孤立子等﹐也都是由計算上先發現的。甚至數學上的百年懸案"四色問題"﹐也是使用電腦做機器證明確定成立的。

人們越來越廣泛地使用計算方法來模擬客觀的物理世界﹐部份地取代實驗或作為實驗的補充﹐檢驗理論模型的正確性﹐進行預測及估計未來的趨勢﹐模擬在實際中無法重複或進行實驗的自然及社會現象﹐利用數值實驗發現新的規律﹐以及在工業生產中大量使用計算方法進行分析與設計﹐另外對那些精確性尚不夠﹐數學模型尚未確定的問題﹐利用數值模擬可以進行多個方案的模擬計算與比對篩選。

歷史上每一種科學工具的創新與進步,例如望遠鏡顯微鏡,加速器等。都推動了有關科學的發展,而其進展的程度總是與工具性能的提高成正比。今日計算機與計算方法的飛速發展,把科學計算推向人類科學活動的前緣,使它上升為一種主要的科學手段,對於科學的定量化研究起了特別重要的作用。事實上計算的興起,形成了與實驗,理論鼎足而立之勢,此三者以成為科學研究方法上相輔相成而又相對獨立,可以互相補充替代而又彼此不可缺少的的三個主要方法。

今日科學計算成功地被應用到工程,科學,社會學門的各領域中。科學計算作為一門整合性,工具性,方法性的新科學,已經確立並蓬勃發展。它包括了近年來在各科學與工程領域中逐步形成的計算性學科分支,例如計算力學,計算物理,計算化學,計算環境科學等。現今在生物科,醫學,系統科學,經濟學管理學中也都開始發展計算理論。在天候及股市預測,核能技術,工業製造,航太工程,密碼解譯等,計算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

例如大氣科學採用科學計算的方法,模擬複雜的大氣變化過程,從而做出精確的氣象預報與預測,已是眾所皆知。地球科學也使用數值計算來模擬地震的過程,預測地震的發生;應用人工地震法,經過計算反推岩層構造,還可偵測地底石油或礦產含量,大大減少人工鑿井的成本及時間。甚至對地球板塊,地質變遷,歷史氣候,洋流潮汐與風暴,海洋化學與生態,太陽系的穩定性,恆星的消失過程癌症的治療,愛滋病的傳播等等均可使用數值模擬,大大縮短檢驗和發展理論的週期,從事無法在實驗室進行的實驗,並可預測未來天文,地球,大氣,海洋等趨勢。

在土木建築方面,一般都是使用有限元素法來計算房屋橋樑的受力狀況,決定所需建材的強度。大型工程如水壩的建立,都需事先使用計算模擬可能位置,形狀,估計出最佳的發電處與儲水量,並評估水壩對附近水域的正負面的影響,以提昇其功能及降低負作用。李子才老師就曾用數值方法估算加拿大Fundy海灣的潮汐發電站最佳位置。另外在水利資源方面,也有人使用計算方法模擬下水資源,灌溉河渠,洪水氾濫等,以提供重要的水情資料。

今日的工程設計與製造工業,主要以計算機輔助設計(CAD)與計算機輔助製造(CAD)為兩大工具,而這兩者都是以科學計算為其重要基礎。例如飛機的製造,設計師必須以有限元素法來分析結構強度與穩定理,機翼的震動情況則需要計算特徵值問題,為了省油與提高速度需計算最佳機翼及機身,利用計算流體力學可替代昂貴的風動實驗,自動導行及自動降落系統都是使用kalman濾波方法來執行計算的,因此每一部份都是以科學計算為核心,除此以外,內燃機,發電機,磁碟機,大型積體電路,汽車及船體,太空船與人造衛星的設計,也都為科學計算不可。

在軍事國防方面,科學計算更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例如美國與伊拉克開戰前夕,曾評估過伊拉克點燃科威特數百口井的嚴重後果,經用Navier-stokes方程和熱能損失方程作計算模型,進行一系列模擬計算後,發現大火的煙霧可能招致重大的污染事件,但不會失控造成全球性的氣候變化,也不會對地球的生態與經濟系統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才促成美國決定一戰。美國能在短時間集調大批人力物資到波斯灣,也是運籌學與優化理論計算的結果。世界各國在核武的研發設計上,科學計算的方法也被大量的採用,用以模擬核爆的反應,可節省以億計的核子試爆經費。導彈的發射過程,也可用計算來模擬,大大降低了試射的費用,並用以改進發射的成功率。

在管理學方面,資源調度,交通管理,廠礦佈點,人事安排等,都可建立一套數學模型,進行數值模擬計算,以實行動態的分析,預測,統籌和規劃。在經濟管理中的每個有效方案的實施和改進,都可收到上千萬甚至上億元的經濟效益。總體經濟學的方面,我們也可以使用數學的方法控制經濟的各項指標,以模擬計算來分析出最優的經濟發展模式。運用最優控制的理論來計算最優策略,可改良產業生產過程,降低成本和提高產量,使工廠的利潤大大提高。

以一篇短文來介紹科學計算所有的應用,實在是不可能的,在此只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引起大家的興趣,有關科學計算在其他領域的應用,以及其詳細的內容,可參考本系科學計算組homepage.

http://www.math.nsysu.edu.tw/imb1/scicomp/中的"科學應用"。

隨著計算機與算法發展的日新月異,科學計算應用的範圍會日趨廣泛,當能協助人類解決更多日益複雜的實際問題,大大降低實驗方法所需的昂貴成本及寶貴時間。可預期的是科學計算將成為21世紀的主流科學,科學計算的人才將在科技的發展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