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瑩英老師演講

李瑩英 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
86.5.9

(取自台大數學系首頁)

院長,各位同仁,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今天想跟在座的同學說明的是哪些人合適讀數學系,以及你為什麼應該要讀台大數學系。

大家已經知道剛剛報告的康院長是數學系的老師,大家要不要猜猜看他在數學系之前,還讀過什麼系?

台大醫學系!康院長和我們的陳水扁市長一樣有 "永遠的第一名" 之美稱,但他在醫學系只讀了一年,就轉到台大數學系了!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系上,一點也不特殊。目前在台大數學系任教的老師,一共有三位是先讀醫學系的。這還包括大家很熟悉的大鬍子,楊維哲教授。其它還有分別從物理系、化工系、植物系轉來的。

大家也不要以為這是我們以前 " 古代 " 才有的事,在這幾年台大數學系的碩士班學生當中還包括有從台大醫學系、物理系、經濟系、電機系來的畢業生。大家注意喔!是讀了七年醫學系拿了醫師執照的畢業生!老實說,我也十分佩服他的勇氣。

為什麼這些人要改讀數學系?

這包括兩種情況。一種是發現數學才是他的最愛,跟隨他心靈的呼喚而來。而另一種,則是在他原來的科系中,發現需要用到許多數學,但自己卻是迷迷糊糊,不知所以然或是只補捉到一些零星的片斷。由於感覺到自己數學能力的不足,所以到數學系來探個究竟。他的目的可能是為了追根究底,也可能是為了將來在其原來所在的領域,有更深刻的瞭解及發展。

這也是我今天首先要提的兩種應該要讀數學系的人。第一種是你本身很喜歡數學,凡事喜歡追根究底,苦思絕招。那我奉勸你,別猶豫,把數學填作你的第一志願!我一直認為興趣能和自己的工作,或是正在做的事相吻合,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不要以為自己的分數那麼高,沒填一些熱門科系可惜。不按照自己的興趣,很可能讓你白走了許多冤枉路,幾年之後才醒悟,從頭開始。或者是一直走在其它的路上,但心中一直有一個遺憾。所以,聰明的你,應該要讀台大數學系!

在我討論第二種應該讀數學系的人之前,我想先提一件事。現在的大學聯考錄取率逐年提高,雖然減輕了升學壓力但同學們卻也不免擔心,四年後能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到時是不是還要讀研究所?大家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就整個社會的人力資源結構而言,現在大學畢業生所處的位置,其實是和二、三十年前的五專生、高職生差不多。那麼如何在這群人中突顯出你自己呢?大家都知道,只有根紮得深,樹才能長得高。同樣地,更多理論基礎的訓練將使你有更寬廣的路,而且比別人更勝一籌。無論是工學院、管理學院、經濟系、保險學系、或是醫學方面的生物統計,都特別歡迎數學系的學生去讀他們的研究所,而其入學考試的專業科目,有些甚至只要數學學門即可應付。而在數學系,我們也不斷會碰到這些以及其它系所的學生來尋求數學的協助,以及建議他們該修的數學課程。今年數學系的必修課程線性代數一共有 90 多人修,其中有一半是其它系的學生。這學期我們就又加開了線性代數(),又有30多個學生來修,全部都是外系的。這些都印證了數學能力在其它領域的重要。而受過數學訓練的人,往往能夠由於其數學能力,而對該領域有特殊的貢獻。例如Nash是個知名的數學家,後來他也從事經濟學的研究,並且因此得了經濟的諾貝爾獎。上星期資訊系的林一鵬教授,到我們系上演講,他也提到資訊方面有一個最重要的獎項,從有那個獎開始,得獎人就幾乎都是學數學出身的。而目前在台大資訊系任教的,也有五、六位是台大數學系畢業的。

數學能力的培養,對數學系的學生,和其它系是完全不同。一方面是因為在大學時代,強調專業訓練,在其它系所你能花在數學的時間相對少很多。刀沒用會鈍,同樣地,你的數學能力沒磨鍊也會越來越退化。另一個原因是數學不是一個很容易的學科,你必須花一段時間,才能熟悉這些數學的語言和概念。所以如果在其它系,因為臨時需要才來修一、二門數學課程,也往往只能見樹不見林,這和受過完整的數學訓練是完全不同的。

並不是只有想在學術界發展的,才應該先到數學系來讀。在我知道學數學出身的,還有很多人在華爾街、 Microsoft Bell Lab IBM AT&T等公司工作。在台灣,數學系畢業生也有很多在中學或補習班教書,另外也有許多人在電腦公司、保險公司或銀行上班。據說國華人壽員工假日的登山活動,好像是在開台大數學系的系友會。

我們台大數學系的老師,也體認到數學系的畢業生,將來不見得每個人都要從事數學研究。所以我們也在調整我們對學生的要求,嘗試規劃各種不同的學程及課程,希望我們的學生將來有更多元的發展。我們目前和很多系都有討論合作的計畫,譬如管理學院的國企系及財務金融系,由於他們逐漸量化的趨向,一直很積極希望和我們合作。所以即使你的目標是其它需要用到數學的科系或行業,但你希望比別人有更強的優勢,更進一步的發展,你,也應該先讀數學系。

如果你的興趣還不明顯,對數學也還算喜歡,那你也應該考慮數學系。 "數學是科學之母" ,再加上我方才所提那些各式的發展,你應該瞭解到先讀數學系絕對不會錯。在我高中畢業時,我覺得我對各個系都不瞭解,我也不想隨波逐流,按照所謂的排行榜填志願,所以我就在我比較喜歡的數學及物理當中,選擇數學系作為我的第一志願。我的心態是我可以在我比較清楚其它系以及自己的性向後再轉系,而數學可以作為其它系的基礎,我現在的選擇總不會浪費時間,或者讓自己後悔。後來發現自己蠻喜歡,也蠻合適數學的,就這樣一路走下來了。

大家可能還有個疑問,我要喜愛數學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該選擇數學作為我的專業?這個問題也曾經困惑我很久。在傳記中的居禮夫人,為了求知癈寢忘食,同學中也有人不眠不休的苦讀。但自己不是那樣的人,自己好像沒有那個熱度,你還同時對很多其它東西感興趣,也不想放棄社團。其實你還是可以選擇數學,只要腳踏實地,按部就班,你就可以做得好。其實很多事都一樣,靠得不僅僅是熱度,還有堅持度,驀然回首,你可能發現別人的火熄了,但自己的卻還是溫的。

如果你已經決定讀數學系了,那為什麼你應該選擇台大呢?

說來有點洩氣,雖然作老師的,一直希望能幫助學生,但我們也必須承認,老師的意見,往往比不上同儕的力量。每天和你相處最長的是你的同學和朋友,你們一起討論、學習和成長。這群人對你的想法及作為,有絕對的影響力。雖然每個學校的特色不同,但台大學生整體的素質,以及其產生的彼此的互動及激發,絕對是其它學校所遠遠不及的。這也相對影響到,老師對學生的訓練及要求,還有外界對你的印象和評價。你仔細找找看,哪個補習班名師,不是高高掛著台大的招牌?可能台大的學生都比較臭屁,我一些在中學教書的朋友,雖然他們只是台大數學系的學士,卻常常覺得自己的程度,比其它學校的碩士還好。我們也曾經聽到在其它學校數學系任教的老師抱怨,雖然他們的學生考過好多級保險公司的任用資格,但往往那公司還是取用一個毫無經驗的台大數學系畢業生。為什麼?因為他們相信台大這塊招牌,相信你的潛力。

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應該選擇數學系。如果你比較喜歡別人將公式都整理好,你只要代入操作就好了,那你可能不太合適數學系。或者你只想好好玩四年,混個文憑,那你也不應該讀數學系。

數學說難不難,說難也是很難,只要有些地方沒搞懂,後面就根基不穩地歪七扭八了,你騙不了自己也騙不了別人,所以數學系不是一個很輕鬆的系。但就是因為你的努力,你才能駕馭別人所不瞭解的概念,就像你苦思好久,終於想出來解題的絕招,雖然花了很多氣力,但心中卻充滿喜悅。所以如果你只是想混個文憑,千萬不要到數學系來,否則你可能有個很痛苦的四年或五年。

最後我想特別跟在座的女同學說幾句話。你偶爾會聽人說: " 女孩子的數學比 較差 "。那實在是胡說八道,在我今年所教的大學課程,他們班上女同學表現遠比男同學要突出,我們每年都有女學生申請到如普林斯頓、哈佛等第一流學校的獎學金。以前的女數學家少,是有歷史原因的。先跟大家說一個歷史的真實笑話,一直到十九世紀,歐洲人還是認為用腦,會讓女性生產出的下一代變笨,所以他們刻意不讓女性接觸這一類的工作,當然數學是其中之一。經過我們很多前輩的努力,台灣出身的女數學家的表現,在世界上是非常令人刮目相看的,包括陳省身、丘成桐,以及一些外國數學家,都曾經特別稱讚過台灣出身的女數學家,無論是質或量,都非常突出。學數學只跟個人的特質有關,跟性別無關。所以如果你喜歡數學,就選擇它作為你的志願。

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謝謝大家,也歡迎大家和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