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數學的出路

黃文璋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
86.5.9

學數學有什麼用?具有數學背景可在許多不同的行業發揮,所謂“There are really no limits to what you can do if you are well prepared in mathematics"。我們藉下文來略微說明。

譯自:101 Careers in Mathematics
Andrew Sterrett, Editor
The 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Washington, DC

作者:Jonathan G. Blattmachr
Bucknell University數學學士
Columbia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 J D(法學博士)
Milbank, Tweed, Hadley & McCloy, New York and Los Angeles合夥人

由於我一直想成為一名數學教授,在高中及大學時代我很少想過數學究竟有何實際的用途。在大學快結束時,我對經濟學產生了興趣。因為數學訓練不錯,有關經濟學的課程,我都修得很好。經濟學中的一主要部分,是在探討如何解釋及分析影響某一組織、某一工業甚或一國家之經濟的各種因素間之關連。而解釋及分析主要都得用到數學。雖然我對經濟學相當愛好,最後我卻選擇進入法學院。我從沒想到過去所學的數學對我在法學院有幫助,後來證明我錯了。

雖然在進入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法學院之前,我對法律方面一無所知,甚至連政治學也不曾修過,但我在這所全國數一數二的法學院裡卻表現優異。我認為這完全要歸功於我良好的數學背景:那一個個的定理,讓我學到如何分析各種複雜的原理。要知有些法條要想瞭解透澈,就如同要了解某些複雜的數學理論。

目前我在一家全國知名的法律事務所當合夥人。我的工作集中在稅務及財產規劃方面。我自認做得很好,我仍認為這一切都是因我在數學理論方面的素養。了解一法律上的原理固然重要,但更要緊的是能引用適當的法條,以對客戶做出最有利的處理。能做到這個地步才是一位好律師。由於稅法愈趨嚴格,了解各種策略對客戶會造成的後果,較往常愈顯重要。

許多律師,由於缺乏了解複雜理論的能力,在試圖預知各種策略的後果時,常會弄得昏頭轉向。我發現曾好好學過數學的人,對法條原理的了解及其會產生的後果較許多人更能掌握。

我也參與律師事務所的電腦化工作,藉助現代計算機的功能,除了能迅速地為客戶做財務規劃及節稅計劃,且能在短時間內蒐集各種所需資料及完成各種文件的製作。與我一同進行電腦化的事務所中的同仁,也具有良好的數學背景。